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京沪高铁时速重回350公里

2017-09-22 08:00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京沪高铁时速重回350公里

时隔近六年,京沪高铁终于重回时速350公里时代。9月21日,G1次“复兴号”动车组从北京南站始发,驶往济南、上海。据国务院国资委消息,“复兴号”目前已经是世界上运营时速最快的高铁,这趟列车会将北京往返上海的时间缩短半小时。业界指出,伴随着近日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悬浮进入研发期、时速4000公里的高速飞行列车被纳入研究论证范畴,我国轨道交通提速新时代正在徐徐拉开帷幕。

据悉,7对“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按时速350公里运行后,京沪两地间全程运行时间将缩短至4个半小时左右,车次为G1次列车-G18次列车。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提速后的“复兴号”票价没有变化,二等座仍为553元,一等座933元,商务座1748元,与现有的“和谐号”保持一致。

实际上,今年7月,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已经安排“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开展时速350公里体验运营,有业内人士指出,京沪高铁连接的是北京与上海两座大都市,随着“复兴号”的提速,未来这两座大都市的经济与贸易往来将更加密切,我国目前既有的经济圈也有望得到进一步扩围。还有专家表示,我国经济不断发展,铁路客运量迅速攀升,高铁提速有了客流基础。在京沪高铁上的“复兴号”以350公里运行一段时间后,京广线等按350公里时速设计的高铁路线,都应该逐步提速到设计时速,从而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

而在今年8月铁路部门确定在京津冀地区开行22.5对“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时,也有不少业内人士预测称,京津城际铁路原本设计最高时速就是350公里,在由“和谐号”运营时,实际运行时速一直在300公里左右,本次车辆替换为未来京津城际铁路带来了提速可能。而铁总有关负责人当时也回应称,在发达地区,旅客流量很大,又更愿意用较高的票价换取时间,那么,高铁就会侧重优先提速至时速350公里。

除了京广线、京津城际铁路均有可能提速至350公里/小时之外,近期,磁悬浮和飞行列车等高速轨道交通工具研发消息不断传来,也引发了业界对于我国轨道交通提速的新一轮讨论。去年10月,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宣布将启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时速400公里跨国联运高速列车等国家重点项目研发。

据了解,中国目前最快的磁悬浮载人列车在上海于2004年4月投入运营,时速可达到约431公里/小时,如果相同速度的磁悬浮列车能够往返于京沪之间,按照距离计算,这趟车的耗时仅需3个半小时左右,而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悬浮往返京沪仅需2个半小时。

实际上,京沪高铁的提速之所以备受关注,正是由于我国高铁在过去的六年曾经多次降速。2011年4月,时任铁道部部长的盛光祖公开表示,在当年7月1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时,我国将合理安排不同等级、不同速度的客车开行方案,在设计时速350公里的线路上开行时速300公里的列车,有更大的安全冗余。

不过,也有专家直言,在未来越来越多的高铁可能提速之后,铁总也需要更多的考量经济成本。去年3月,铁总总经理盛光祖公开表示,高铁时速每提高50公里,成本将提高1/3左右,其中,电价、零部件磨损加快和维修成本加大,目前最高310公里最高时速符合中国国情,效益也比较好。

铁路领域资深专家、同济大学教授孙章也表示,高时速对于列车轴承的冲击较大,需要运营方付出更多的维修成本,另一方面,高铁产生的噪声与时速的五次方成正比,降噪设备也会导致成本增加。如何在成本增高之时保持营收与票价稳定,将成为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新课题。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