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2017年上半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工作报告--
打印 放大 缩小

作者:徐建华

北京发布2017年上半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工作报告

2017年上半年,北京市质监局共采集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2930条,经过对上述信息进行筛查分析,对于信息反映的质量安全风险突出的产品,北京市质监局进行了跟踪抽查、监测。截至目前,累计发现涉及北京市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风险信息337条,涉及家用电器、家具、纺织服装等50类产品。记者从北京市质监局近日发布的《北京市2017年上半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发现,上半年北京市产品质量总体稳定,未发生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但家用电器、玩具等日用消费品,电线电缆、其他化工产品等工业生产资料,建筑安全玻璃、防盗门等建筑装饰装修材料等10类产品在不同程度上存在产品质量问题。

据悉,北京市质监局对337条涉及北京企业的风险信息进行风险评估,逐条分析了造成质量问题的原因,评价了产生或可能产生的危害后果,其中104条信息涉嫌质量缺陷,已按照《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缺陷产品召回监督管理工作规定(试行)》组织开展缺陷调查和产品召回工作;对207条不构成缺陷的风险信息,已经向企业提出了处置要求;另外,26条风险信息涉及的生产经营主体因未办理工商登记或营业执照被吊销、注销等原因未能进行处置。

《报告》显示,家用电器类产品的主要质量问题包括空气净化器的洁净空气量(颗粒物)、噪声、产品标识、抗菌率等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电热毯、电热垫和电热褥垫的输入功率和电流、标识和说明、耐热等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玩具(含童车)类产品的主要质量问题是使用说明、增塑剂、小零件、产品标志和使用说明、安全带扣强度等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眼镜、镜及类似品(配装眼镜)类产品的质量问题则有镜片顶焦度、水平偏差、垂直互差等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电路开关、保护或转换装置类产品质量问题是尺寸检查、耐热、延长线插座的结构等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电线电缆类产品的主要质量问题包括导体电阻、绝缘失重试验、绝缘老化前抗张强度、护套老化前抗张强度等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

另外,服饰(口罩)类产品低质量问题是过滤效率、防护效果、内在质量-吸气阻力等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建筑用安全玻璃类产品的质量问题是碎片状态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安全及报警系统(防盗安全门)类产品的质量问题包括防破坏性能、钢质板材厚度等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家具类产品的质量问题主要有木家具的力学性能、儿童家具的孔及间隙等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其他化工产品的主要质量问题是车用尿素溶液的尿素含量、密度、折光率、杂质含量等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柴油机油、汽油机油的低温动力黏度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

《报告》还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市质监局共对104条风险信息涉及的91家企业开展了缺陷调查和产品召回工作,涉及儿童服装、玩具、汽车制动液、防盗安全门、钢化玻璃、防火涂料、空气净化器、胶粘剂、灭火器等26种产品。截至6月底,已有10家企业确认11款1746件产品存在质量缺陷,备案了召回计划并召回了缺陷产品。

此外,北京市质监局上半年共对207条非缺陷风险信息涉及的188家本市生产企业进行了预警通报处置,其中已完成处置并反馈120件,其余87件正在处置中。具体来看,反馈中有93条信息涉及的87家企业履行产品质量业务,采取了召回、下架等措施,消除或防范了风险的发生,对于确认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企业,质监部门采取了立案调查、行政处罚等措施依法进行了查处;反馈中有22条信息反映20家企业因异地经营、空壳企业、转产搬迁等原因未能找到经营场所,也未能联系到企业,无法进行处置;另有5条信息涉及的5家企业对检验或认定结果存在异议或认定样品为假冒,已向风险信息提供单位说明情况。

北京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发现的风险,北京市质监局已向生产企业实施了预警通报,要求生产企业根据风险信息开展自查,查明不合格原因,查清产品是否存在设计、制造等方面的缺陷,进行风险评估,并对库存产品进行清理,采取召回、下架等措施消除或减少质量安全风险;严格依法、依规生产,切实履行产品质量安全义务,保证出厂产品质量安全。 《中国质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