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米其林中国新榜单仅增一家三星餐厅

2017-09-21 09:05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米其林中国新榜单仅增一家三星餐厅

9月20日,第二版上海米其林指南发布,共有129家餐厅入围,其中30家获评米其林星级餐厅。相比去年首版上海米其林指南,新版中仅新增了一家米其林三星餐厅,以及5家米其林一星餐厅,其他已上榜餐厅与此前相比没有太大变动。有消费者吐槽,新榜单只是微调,且仍只有上海一地。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米其林指南之所以在全球范围内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正是因为自身严格且较为固定的评选标准。符合标准的餐厅才能成为米其林星级餐厅,这让“米其林星级餐厅”称号成为餐饮行业中很受重视的荣誉,这一称号也成为许多餐饮品牌的营销利器。

新发榜单引热议

据了解,今年30家获评米其林星级的餐厅中新进榜餐厅,分别是主打创意菜的BoShanghai、主打宁波菜的甬府、主打素菜的大蔬无界(外滩)以及法餐厅Jean-Georges。另外,去年在获得米其林一星餐厅称号仅一天后就因涉嫌无照经营而暂停营业的西餐厅——泰安门换地址开店后,再度上榜米其林一星餐厅。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第一本米其林指南的诞生,是因为米其林公司的创办人米其林兄弟看好汽车旅行的发展前景。他们认为,如果汽车旅行越兴旺,公司的轮胎就会卖得越好,因此,将餐厅、地图、加油站、旅馆、汽车维修厂等有助于汽车旅行的资讯聚集在一起,出版了随身手册大小的《米其林指南》一书。事实上,随着这一评选影响力的持续扩大,米其林品牌也确实获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按照米其林的餐厅评级制度,米其林星级美食从一星到三星分别对应“优质烹调,不妨一试”、“烹调出色,不容错过”、“卓越的烹调,值得专程造访”的评价标准,必比登美食推介则是评审员心中最经济实惠的美食。

本次新版上海米其林指南的发布引起了各方热议,有网友表示对新上榜的餐厅很好奇,希望能去尝试。但也有网友指出,榜单变化不大,参考价值有限。还有网友则表示,希望米其林能够发布其他城市的米其林指南,发现不同城市的美食亮点。

坚持“固守”上海

米其林在去年发布首个上海米其林指南时,备受国内餐饮企业、消费者等各界的关注,当时首版上海米其林指南发布后也因上榜的26家餐厅中,粤菜、西餐占比极高,连锁餐企多家门店入选,而一些评价较高餐厅未能获评等原因遭到吐槽。此次榜单发布后从网友的反映来看,仍然是各方声音都有。

如有观点认为,美食榜单面向的是消费者,应该更加多样性,具有新鲜感,并且评选标准及流程公开透明,让更多的消费者看到并能走进榜单推荐的餐厅用餐消费,才能让美食榜单对消费者更有参考价值,进而扩大此类榜单的影响力和品牌价值。部分消费者建议,对于高标准的米其林而言,其实可以通过每年发布不同城市指南的方式保持米其林指南的受关注程度。

与本土榜单差异较大

去年第一版上海米其林指南发布后,曾掀起本土企业推出美食榜单的热潮,其中包括携程旗下美食品牌美食林、美团点评以及于近期刚推出独立App的口碑等。这些品牌所推的美食榜单虽与米其林指南有相似之处,但因这些榜单背靠的企业所携带的基因不同,这些榜单在所面向的目标人群、评定标准、呈现方式等方面与米其林指南也有不小的差异。

以携程美食林为例,截至目前,该榜单已覆盖全球超过100个热门城市,评选出了超过1.5万家优质榜单餐厅。另外,美团点评旗下的大众点评以及阿里旗下的口碑则是主要面向本地消费群体通过发布美食榜单增强与C端消费者和B端餐饮商户黏性。本土美食榜单凭借着对国内消费者的了解,以及自身的数据优势逐渐兴起,已经成为不少消费者日常餐饮消费者的主要参考依据。

那么,这些本土美食榜单未来会否与米其林指南形成竞争?对此,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表示,本土美食榜单的兴起可能会对米其林在国内范围内发布的指南造成一定影响,但不会对在国际范围内已经具备很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米其林指南造成太大的冲击。因为,米其林的拥趸与本土美食榜的主要受众群具有明显差异化。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