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百世在美上市背后的行业思考

2017-09-21 08:58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百世在美上市背后的行业思考

继顺丰、圆通、申通、中通和韵达陆续上市后,北京时间9月20日21时30分,百世集团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此次IPO百世集团一共发行4500万股美国存托股份(ADS),每股价格为10美元,总融资额为4.5亿美元,相比此前发布的融资目标减少了约50%。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是受到此前中通的影响,国外投资人热情减弱,同时融资也并非是百世赴美上市的核心诉求,作为四通一达中最后一个上市的企业,百世也相对理性。

融资额为何砍半

百世集团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值得注意的是,百世于9月19日晚间下调了融资目标,总融资额为4.5亿美元,较之前减少了约50%。

对此,百世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韶宁认为,上市只是百世的起点,此次把融资额降低,是为了更好地对投资者负责,巩固长期的价值。“百世不想刚上市就出现股价下跌。”此外,有投资人表示,百世赴美上市核心目标不在资金,其他意义更为重要。上述投资人认为,同时,随着多家快递企业陆续上市,也看到了股价的不同趋势,因此如今企业的态度也更为理性。

实际上,百世此次赴美上市也存在舆论压力。此前,中通率先在美国上市,随后遭遇数据造假指控,这也导致部分国外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的信任度下降。此外,中通在上市首日就跌破发行价,目前仍未出现明显的回升迹象。资料显示,百世集团旗下包括百世供应链、百世快递、百世快运、百世店加、百世金融、百世国际等多个业务单元。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物流学博士方玺认为,百世各业务板块均衡发展,虽然现阶段呈现亏损但是在阿里系物流企业中定位相对清晰。

阿里认购1/3股份

此次,大股东阿里以超过预期的比例认购了百世的股份,在总募资额4.5亿美元目标中,仅阿里认购部分就有1.5亿美元,占到1/3。分析认为,此举暗示着百世成为阿里旗下的附属角色,可以“背靠大树”安心发展即可。

阿里是百世集团的最大股东,IPO前持股比例为23.4%;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另外持股5.6%;第二大股东是周韶宁,IPO前持股比例为14.7%。

此外,9月26日阿里会有一大部分股票解禁,届时会不会抛售圆通股票将成为看点,投资人也很关注接下来阿里会更偏向哪家快递。方玺认为,阿里与百世更像嫡系关系,百世从成立公司伊始阿里就参与其中,会更吃香。

贯铄企业管理、贯铄资本CEO、快递专家赵小敏则表示,百世的上市从品牌提升、网络信息优化、社会认可度方面都会有很大的提升,并且业务量也会有大幅度增长。目前国内几家快递企业中百世增速最快,上市后可以有更好发展。此外,去年国内几家快递公司都已上市,今年只有百世一家上市,因此备受瞩目。下半年物流行业除了“双11”,焦点也多会聚集到百世上市上,对品牌影响力十分有利。

赵小敏还表示,百世今年必须上市,不然将面临很多挑战,包括竞争压力、市值估算等,现在上市是最佳时机。但是不利的方面是,百世亏损较严重,未来要通过业务量整合、资源重塑和提高板块平衡性解决。

未来格局变数

业界认为,接下来另一个悬念是阿里投资的南京圣邦物流、万象物流和心怡科技将如何定位,同时作为苏宁第二大股东,未来苏宁物流的发展空间也很大,如果未来这几家整合成另一个物流体系实力将不容小觑。

除了阿里系物流体系,京东物流也将带来很大变数。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中国还将有一批快递企业陆续步入上市道路。京东物流未来一定会上市,苏宁物流也可能脱离苏宁云商独立上市,加之菜鸟未来也可能上市。三大体系将导致物流新格局的出现,基本上仍由顺丰、邮政、阿里系掌握话语权。此外,未来快递业会对云端、人工智能、无人化设备要求更高,哪家企业可以率先突破,就会大大提升企业的附加值。北京商报记者吴文治陈韵哲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