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下半年来重要股东1752次减持 套现资金超过469亿元

2017-09-21 08:54 中国经济网

■记者 桂小笋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20日晚间,两市重要股东(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的股东、董监高等,以下简称重要股东)共计出手1752次减持,减持对应的市值总额超过469亿元。

在这些减持行为中,在下半年来重要股东减持4次以上的公司并不在少数,查阅这些公司的公告可知,多数公司此前发布过重要股东的减持计划,下半年以来的减持行为,多是在此前“预报”过的减持时间、减持股份数量之间进行减持。减持的方式,则包括大宗交易和二级市场卖出。

在减持相关的公告中,减持行为对应的重要股东,多对减持的范围、减持股票来源等事项进行了说明,对于机构股东而言,公告解释的减持原因,多指向了“公司经营需要”、“自身经营发展需要”、“公司经营安排”等。

在提及减持原因的重要股东中,董监高股东的减持行为所对应的原因,大多数公告解释为“个人资金需求”。

需要注意的是,从上市公司的公告中可以看出,一些重要股东的减持,和其持有的股票解禁期实现“无缝对接”,即,持有的股票解禁的第一时间内,马上发布减持计划售出。

例如,有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所持股份来自2016年的公开发行,按公司的半年报所示,持有的股票可上市交易日是在今年的9月20日,而今年的9月20日晚上,公司即发布公告,称该股东有减持计划。

单次减持对应的市值金额超过10亿元的共计有2次,此外,另有104次减持行为,对应的市值金额超过1亿元。单次减持行为对应的变动股份数量中,有3次单次减持行为对应的股份数量超过1亿股。

从减持的重要股东类别来看,董监高股东对应的减持次数占据了大部分份额,其中,有12次来自高管及其家属的减持行为,对应的减持市值超过1亿元。

和有些重要股东大手笔减持不同的是,也有一些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减持行为呈现了“重在参与”的特征。按数据统计显示,有62次减持行为对应的市值不足1万元。

由于重要股东相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更加敏感,因此,有一些上市公司伴随着重要事件的筹划、执行的过程中,也收到了监管部门的问询,要求公司对重要股东是否有股份变动计划进行核实。

不过,由于“操作失误”等原因,也有公司发布公告称,重要股东出现了短线交易的行为,“买入公司股票后又卖出公司股票,由于操作失误构成短线交易,同时违反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对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的相关规定,公司董事会向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对本次短线交易行为进行了通报,并要求引以为戒。”有公告称。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作者:桂小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