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华融关注融创高负债风险内部要求加强风控管理

2017-09-20 19:13 财新网

来源标题:华融关注融创高负债风险内部要求加强风控管理

一则彭博关于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暂缓实施与融创未签约项目合作的新闻,引来了融创中国的激烈反应,并引起市场聚焦。9月20日,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在朋友圈发文称,外媒报道“断章取义”。

据财新记者了解,华融内部的确有关于对融创相关合作进行风险监测的通知,但这份通知系华融内部通告,系正常的客户风险管理工作,而非金融监管部门发文通知。

据财新记者得到的确切信息显示,9月18日,华融公司在内部通过邮件发送通知称,基于前期银监会对融创中国在市场上激进扩张、大举收购行为的重点关注,以及近期融创中国2017年中报显示其财务高杠杆、高负债显著的特征,希望下属部室、分公司等,加强防范业务风险和风险管控。

这份通知要点有三:其一,对于与融创中国及其关联企业的存量业务需重点关注,并做好风险监测,一旦发现风险苗头,立即报告总部。其二,自通知下发之日起,公司相关单位与融创中国及其关联企业有合作意向但尚未签约的项目暂缓实施。其三,对于有必要合作且风险可控的项目,需报公司总部审批。

据财新记者了解,中国华融与融创中国的合作方式主要是信托贷款、债务重组,规模大概在十几亿元。

接近华融的人士指出,一般资产管理公司会综合考虑已投放项目的风险敞口,根据客户的财务、资信等状况,通过一个复杂的计算方式,得出客户的信用限额。融创因为自身的融资扩张行为,令华融风控部门“感到不安”,因此加强了审核。“这与当前加强监管、预防金融风险的大环境密不可分。”上述人士说。

9月20日上午,融创中国在官网对此发布声明称,中国华融并未停止与融创中国的业务合作,对融创中国的关注是中国华融对客户管理的常规行为。经与中国华融核实,中国华融从未接到对融创中国的监管要求和通知。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双方将继续保持合作。

财新记者致电中国华融的风险部门负责人,对方表示不予置评。

孙宏斌在此前曾对财新记者表示,公司负债可控,房地产销售回款现金流良好,但为应对市场情况,只要有机会就会多储备资金。

8月3日,融创成功发行10亿美元的优先票据,包括4亿美元6.875%票息的3年期债券和6亿美元7.95%票息的5年期债券。

2017年中报显示,融创中国的净负债率为259.9%,超过恒大的240%,在上市房企中较高。融创中国行政总裁汪孟德在2017年半年业绩会上强调:“未来两年融创的任务是降负债。”(详见财新网报道《融创中国:下半年不再拿地,未来主要降负债》)

融创从去年国庆后就几乎停止在公开市场拿地,通过并购成为“土地大胃王”。据融创2017年中报显示,上半年融创的土地储备共计9951万平方米,其中权益土地储备占比约为69%。孙宏斌在融创半年业绩会上表示,加上正在落实的5000万平米的旧改项目及万达资产包中的5000万平方米可售面积,未来融创将有近2亿平方米土储。

资本市场对融创今年以来的大举并购反应积极。从今年年初至今,融创股价上涨497.97%。花旗证券表示,自2014年至2017年上半年,融创多个收购计划已显示其行业巨头地位,坐拥1.23亿平方米的庞大土储,利于其盈利增长,因此给予融创中国评级为“买入”。也有市场人士称,融创股价上半年大涨,主要是由于房地产公司整体被低估。

但中银国际9月初的研报称,融创净负债率已接近400%,目前2.7倍的市盈率估值过高,重申“卖出”评级。

截至财新记者发稿,融创中国报36.30港元,跌3.46%,一度跌逾5%。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张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