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陈启宗:内地开发商未经熊市洗礼 难扎根香港

2017-09-20 19:04 财新网

来源标题:陈启宗:内地开发商未经熊市洗礼 难扎根香港

香港地产开发商恒隆集团(00010.HK)董事长陈启宗9月19日在中期业绩的致股东函中撰写了长达14页的文章。他指出,如今香港房地产市场涌现内地民营房地产企业,愿意以高价在港购置土地,但当未来地价下调,高价买地的开发商便会大乱阵脚。

陈启宗表示,目前这些“新来者”还能够赚取合理回报,但香港楼市不会升无止境,一旦市场明白未来土地供应充足,地价和楼价便会随之下跌,此时,在早前以不合理高地价买地的开发商会受到极大影响,而恒隆在内的财力雄厚的本地开发商已准备就绪,会在届时参与“杀戮”。他表示自己的观点也获得了多位经验丰富的市场观察者认同。

对于内地民营地产商在香港是否会取得成功,陈启宗持有保留意见。他在文中表示,目前两种公司正在进军香港,一种为内地民营开发商,另一种为大型国营企业的附属公司,或拥有亮丽的资产负债表,或有母公司作强大后盾,属于较理智的参与者。若他们有意在香港发展,香港地产的未来或被改写,但由于他们在内地更容易从政府处取得土地发展,所以在香港不算活跃。

而对于内地民营房地产企业,他预计它们能够在5-10年内成为香港地产界的一股强大势力,但在香港的影响力能发挥多久尚不明朗。由于内地“投资新贵”的资产负债比率偏高,而内地地产行业会因市场环境及政府干预出现波动,未来能否取得稳定的现金流成为问题。此外,新进入香港的内地地产商未经过香港地产熊市的“洗礼”,而至今屹立不倒的香港本地开发商已经历过不少市场起跌,懂得如何自保。

“或许他们在内地的庞大业务规模,不仅推高了他们的负债,也冲昏了他们的头脑。他们可能低估香港市场,同时高估自己的能力,”陈启宗在文中说道。

据陈启宗的观察,过去30年至40年有很多外来投资者参与香港的物业发展或投资市场,这些投资者来自澳洲、日本、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菲律宾、美国、英国等地,但绝大部分外来投资者都或早或晚离开了香港,没有视香港为长远发展基地。“或许我们市场规模对部分投资者来说还不够大,加上本地竞争对手(开发商)实力超群,不仅规模庞大,而且财力得天独厚。”

陈启宗又表示,香港本地开发商坐拥巨大的农地储备可改做住宅发展用途,其他本地开发商则通过数十年来收购的个别单位组合成完整地块,还可通过其他各种只有本地开发商才熟知的方法取得地块,而市场的“新来者”只能通过公开拍卖购置土地。

他续指,恒隆多年以来均以内地商业用地作为购置目标,由于目前大量买入香港土地的机会不大,因此会更加倍发展内地业务。而多年来恒隆也未在香港推出任何新项目,本地库存正在减少。

恒隆集团创办于1960年,为广东籍商人陈曾熙与其弟和其友人一起创办,陈曾熙为陈启宗之父。1972年恒隆集团在香港上市。恒隆的起步,则得益于60年代初与香港政府的一次换地交易,但却在随后的发展中屡次看错地产市场走势,最为失利的一次是在上市后耗资1.15亿港元购入九龙旺角的邵氏大厦和新华戏院,这一出价远远高出市价,随后香港股市、地产暴跌,恒隆大部分资金被冻结,错失了1975年至1976年香港地价跌至谷底时购入土地的良机。在把握地产大势上,恒隆较长实地产(01113.HK)、新鸿基地产(00016.HK)逊色。

由于香港房地产市场交投火热,以及海外资产配置需求提升,内地开发商开始觊觎香港市场。2017年上半年,所有香港特区政府推出的住宅用地均由内地开发商投得,总金额超过300亿港元。

陈启宗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谈论“拥抱熊市”,期待趁跌市吸入土地。不过,恒隆近年来在香港“未取一地”。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姜博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