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使命 无愧年华 让生命绽放光彩——记怀柔区质监局程仕顺

2017-09-20 11:4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怀柔区质监局程仕顺同志的办公桌上,一副眼镜下面放着他的工作笔记,这位老党员严于自律、知行合一的形象被定格于此。2017年7月21日凌晨,程仕顺同志因病逝世,享年55岁。

程仕顺同志是湖北随州人,年少参军,2000年11月到怀柔区质监局工作,担任过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办公室主任、工会主席等职务。曾获2013-2015年度“北京市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三等功等荣誉称号。32年来,程仕顺同志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奋斗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事业一线,忠实履行了一名党员应尽的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文|北京市质监局 姜得地 龚明

一、坚守岗位,他心中有本安全账

程仕顺同志19岁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89354部队班长,多年的军旅生涯,练就了程仕顺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的精神品质。

来到怀柔区质监局之后,程仕顺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同时,他非常热心帮助同事的成长,很好地实现了“传帮带”。而他对质监事业的那份执着与坚守,也深深地影响着同事。

谈起老科长程仕顺,怀柔区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席明钦佩不已。2013年,怀柔区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接到上级部门关于开展电梯安全大检查的通知。“我们要一家家企业、一部部电梯进行排查,咱们从北房镇开始查起”,程仕顺对席明说。听到要对每家企业、每部电梯进行排查,刚刚调入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工作的席明犯了难:“程科长,怀柔区的电梯有800余台,咱们查得过来吗?”程仕顺说:“毛主席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如果我们心里没有一本账,怎么能为怀柔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一席话让席明深深受教,他下定决心要跟着程科长把工作做好、做实。就这样,历时一个月,程仕顺带领大家对怀柔区800余台电梯进行了摸排,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熟悉程仕顺的同志都知道,程仕顺的记忆力惊人,怀柔区哪里存在安全隐患、哪里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疏漏,他都了然于心。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安全隐患和疏漏,程仕顺常常要求主管单位现场就要提出整改措施。而超强的记忆力则源于程仕顺对检测工作和质监事业的责任心,他常说:“质监工作等不得,多浪费一秒都是极其不负责的”、“一想到还有隐患没有排查,我的心里就不踏实”。

二、严格执法,他遵守铁的纪律

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是每一个执法部门的基本准则。在执法检查过程中,面对威逼利诱,程仕顺都一身正气,严格执法,时刻牢记执法为民的宗旨。

2016年3月20日,怀柔区一家企业被举报使用未经定期检验的起重机械,程仕顺带领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奔赴该单位实地核查,在铁的证据面前,当事人仍然不服气,叫嚷着:“谁敢动我的起重机械,我就和谁拼命!”一副蛮横的架势和执法人员对峙,执法行动顿时陷入了僵局。程仕顺耐心地为当事人讲解起重机械未经检验,不仅可能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还会影响到员工的生命安全,一旦出事,就得不偿失了。情绪激动的当事人终于平静下来,正视到自己触犯了法律法规,也为自己的莽撞行为后悔不已。

之后,该单位负责人又讲述了自己不了解起重机定期检验的相关规定和停产后对企业带来的经济损失,恳求程仕顺放他们一马,事后一定报答他。程仕顺诚恳地对该单位负责人说,“任何人违反规定使用未经定期检验的起重机械,都要承担后果。你不知道怎么申请定期检验,等处理完违法行为,我可以帮你。”就这样,该单位停用了起重机械,并被罚款处理。之后,程仕顺主动找到该单位负责人,帮他联系了起重机械检验并取得了有效检验报告,又不辞辛苦地为该单位整理了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使该单位特种设备档案管理更加规范。

后来,该单位负责人找到程仕顺,握着他的手,亲切地说:“真心感谢您,帮我们联系检验,整理档案,也让我们真正意识到特种设备安全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