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发挥质监职能,助力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3)

2017-09-20 11: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五、严把标准制定发布环节,以标准创制创新助力发展节能环保服务

质量月期间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举办实验室开放活动

质量月期间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举办实验室开放活动

2012年,北京市质监局印发了《北京市百项节能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标志着我市节能环保服务标准化工作进入了新篇章,截至2017年7月,北京市质监局累计完成立项评审并发布节能标准、节能低碳和循环经济系列标准148项。在标准制定过程中,北京质监注重抓好三稿(征求意见稿、送审稿、发布稿)的质量,努力增强标准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全部标准征求意见稿除行业主管部门定向征求意见外,均通过北京质监官方网站进行了公开征求意见工作。对收到的意见,编制组都给予逐条回应,并在专家审查会上向各位专家报告。百项节能标准制修订项目启动以来,有力促进了全市节能工作由“以退促降”向“内涵促降”转变,各项标准对本市实施固定资产能评碳评、推行碳排放权交易、推动服务业清洁生产、建设低碳城市、开展能效领跑者试点等众多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为节能技术和产品推广提供了标准化手段支撑。

六、稳步开展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改革工作,探索推进系统内检验检测机构市场化道路

依据国务院、质检总局及北京市政府关于推进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改革的指示精神及重要批示意见,北京质监精心组织开展全系统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改革实施工作。2016年,为确保科学决策,北京市质监局改革工作小组通过社会遴选引入专业咨询机构,运用专业思维,对改革方案进行设计论证。依据市政府批复的改革工作试点方案,北京质监再次有针对性地实地调研走访全系统计量、特设、质检专业检验检测机构,总结调研成果并与专业咨询机构共同研究起草了《全系统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改革总体实施方案》(初稿)以及本系统计量、质检、特设各专业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工作方案(草稿),就整合改革工作思路及下一步工作部署与系统内各专业检验检测机构进行多次专题座谈,广泛征求各有关部门意见,并对相关工作方案进行了补充完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改革工作任重道远,北京质监将持续探索推进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市场化道路,助推全市检验检测服务市场健康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