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发挥质监职能,助力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2)

2017-09-20 11: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三、着力加快推动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平台建设,促进全市检验检测服务业的发展

2017年8月10日,市质监局局长苗立峰一行调研北京市质检院

2017年8月10日,市质监局局长苗立峰一行调研北京市质检院

北京质监指导推荐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申报“国家公共检验检测服务平台示范区”。2015年6月24日,国家认监委批复,同意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创建“国家公共检验检测服务平台示范区”,极大地促进了中关村检验检测服务业的发展,助力中关村创业创新生态系统建设。2016年,中关村检科中心积极参与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服务规范的编写,对接国家认监委实验室部门与中国计量院战略所,开展“中关村检测认证产业发展路径及政策研究”课题工作,对中关村高新检验检测认证资源进行统计分析,探索研究制定中关村科技园区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发展政策,建立了中关村标准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信息服务单元,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推送了数十篇检测认证产业动态信息。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建成后,将全面整合北京地区标准检测认证资源,为企业产品研发、质量检测、产品认证、标准研发提供可靠的“一站式”服务,为中关村企业创新发展和品牌建设提供有力支持。截至目前,该平台已与国内外23家知名机构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并多次开展了检测认证方面的培训及技术交流活动。

近年来,北京质监着手推动中关村检验检测技术联盟等技术机构和相关产业园区的入驻筹建工作,目前联盟成立已获得中关村管委会的同意,并获北京市民政局名称预核准,联盟第一次筹备会正在紧张布置中。联盟筹建后将致力于国内外检验检测机构技术交流、认证标准优化、商业模式创新、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合理优化配置资源,将大幅提升北京检验检测认证市场的运转效率,推动其向“高精尖”领域发展。目前,中关村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区正在筹建中,北京质监同咨询公司、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管委会就该产业园规划签署了三方合同,形成了时间及人员安排、资料清单等一揽子先期方案,并调研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汽认证中心、北京计量院等典型检验检测及认证机构,北京质监将根据需要做好进一步对接需求工作,争取早日完成入驻和筹建工作。

四、助力整合首都标准创新服务资源,鼓励引导标准化服务业发展

北京质监积极推荐中关村标准服务机构纳入国家标准委的标准化服务业试点,2016年国家标准委公布首批33家全国标准化服务业试点单位,北京地区拥有其中12家,占全国36.4%;北京质监推动整合首都标准创新服务资源,积极搭建标准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经过多方协调和沟通,已经落实启动中关村标准创新服务平台的改造工作,致力于为示范区企业和产业联盟提供标准检索、咨询和大数据分析等服务;北京质监鼓励支持各类机构将自主知识产权转化为标准化服务,为制造企业提供标准化咨询、实验验证、数据挖掘等专业化服务,助推壮大全市标准化服务业。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