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发挥质监职能,助力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

2017-09-20 11: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前言

生产性服务业是与制造业直接相关的配套服务业,2016年以来,北京市质监局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意见》,积极发挥质监职能,大力推动检验检测、计量、标准化等相关工作,简化审批流程,开展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和能力验证工作,加快推动检验检测服务平台建设,整合首都标准创新服务资源,以标准创制创新助力发展节能环保服务,探索推进系统内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助力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为首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添砖加瓦。

文|北京市质监局 李游

一、科学简化审批程序,促进检验检测服务市场健康快速发展

北京质监对望京北机动车检测场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北京质监对望京北机动车检测场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2016年以来,北京质监落实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事中事后监管新机制,降低检验检测服务市场准入门槛,促进检验检测服务市场健康快速发展。印发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分类监管实施细则(试行)》,建立健全检验检测机构分类监管的工作机制。研究发布《关于受理部门企事业单位最高计量标准考核申请的函》,积极培育检验检测社会资源,开放“部门企业事业最高计量标准”许可受理限制,进一步简化许可申请材料,优化考核程序,减轻企业负担,服务北京地区校准行业快速健康发展。2016年,计量标准器具核准的申请材料减去60%。全年对制造计量器具许可申请企业,免去、简化考核126家,占申办许可企业总数的67%。组织全市各相关单位完成了2016年度检验检测服务业统计数据上报工作,共上报检验检测机构数据729家,摸清了全市检验检测机构的基本情况,为实施有效监管和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二、扎实开展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和能力验证工作,规范提升检验检测机构服务能力

北京质监积极履职,有序开展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和能力验证工作,规范提升检验检测机构服务能力。一是将对获证检验检测机构的证后监管纳入全系统“双随机一公开”机制,落实证后监管常态化;二是开展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社会化环境监测机构资质认定专项监督检查,对全市资质认定获证的各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和社会化环境监测机构,从机构管理体系运行的有效性、检验检测行为和出具检验检测报告的合法性与规范性、机构的基本条件和技术能力对于资质认定条件和要求的持续符合性等方面,通过机构自查,各区局、分局监督抽查的形式,全面检查、规范检测机构能力水平;三是开展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组织全市获证的115家机构开展混凝土抗压强度检测(回弹法)能力验证,55家机构开展水中钙、镁含量检测能力验证活动,参加京津冀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工作,我市参加的机构已全部完成样品初测,有力督促推动了全市相关领域检验检测机构的能力提升。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