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众安招股遭热捧 “三马”概念能撑得起千亿港元估值吗

2017-09-20 08:59 千龙网

来源标题:众安招股遭热捧 “三马”概念能撑得起千亿港元估值吗

近日香港市场迎来了一只Fintech概念股,从事互联网保险科技公司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众安在线”,06060.HK)在9月18日开始正式招股。

由于是香港首只金融科技股,又有“三马”概念加持,颇具炒作意味,从散户市场来看,招股反应非常热烈。有市场人士称,尽管该公司出现亏损,但从概念炒作的角度,还是会受到追捧的。

根据招股文件,众安在线此次共发售1.99亿股股份,其中95%为面向机构投资者的国际配售股份,其余5%是面对散户的公开发售股份,招股价在每股53.7港元至59.7港元之间,如果按照招股价范围的中位数每股56.7港元计算,以及估计的承销费用及佣金、奖金及公司应付有关全球发售的开支后,此次全球发售的所得款项净额为109.48亿港元。

摩根大通、瑞信、瑞银及招银国际是众安在线此次上市的联席保荐人,摩根大通、瑞信、瑞银及招银国际为联席全球协调人。

招股反应热烈

根据消息人士透露,众安在线的认购异常火热,公司从9月18日早上9点开始招股,但其孖展(保证金)认购一开始已经突破了100亿港元。辉立证券在9月18日早上,开始接受众安在线的孖展认购,已经借出60亿港元;而信诚证券也借出40亿港元。如果只计算这两家券商,以众安在线公开发售集资额5.95亿港元计算,相当于公开发售超额认购超15倍。

而到了18日晚上,众安在线的招股反应更加热烈,根据10家券商透露,首日为众安在线借出的孖展已经增至526亿港元,如果以公开发售集资额5.95亿港元计算,超额认购87倍。众安在线的招股文件显示,如果公开发售部分录得100倍或以上超额认购,将会启动回拨机制,令公开发售股份数目由996万股增加至3986万股。

耀才证券原本预留了100亿港元用作孖展备用额度,但在9月18日已经接到了超过百亿的孖展申请,于是决定将备用额度增加至300亿港元。耀才证券行政总裁许绎彬表示:“众安在线反应非常畅旺,如果按照目前趋势发展,那么此次冻资额至少达到2500亿港元,甚至可能达到3000亿港元。”

9月18日,众安在线在香港举办了投资者推介会,到场的投资者过百人,有不少投资者则是站着听完众安在线管理层的推介。机构投资者的反应也同样热烈。据市场人士透露,在9月18日招股当天,可供机构投资者认购的国际配售部分已经达到数倍的超额认购。

有部分投资者抱着炒作和好奇心理,前来参加投资者推介会。一名参与此次推介会的投资者称,目前香港市场的投资气氛与去年比,发生了很大变化,尽管众安在线今年首季亏损达到2.02亿元,并同时预计今年仍会“录得重大亏损”,但从概念炒作角度来看,不想错过众安在线,但上市后是否会长期持有会谨慎考虑。

当时美图公司(01357.HK)上市时,被很多投资者认为公司业绩亏损,并不值得投资,上市当天已经跌穿招股价8.5港元,但公司却在3个月内股价不断攀升,最高曾经升至23.05港元。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香港投资者对第一财经记者称,从估值来说,众安在线的价格偏贵,而且集资金额也比较大,但究竟表现如何需要看市场流动性如何,如果可以像美图公司一样,可以进ETF,那么是值得中长线持有的。

亏损业绩能否赢得投资者信任?

众安在线在招股文件中称,2014年、2015年及2016年,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3700万元、4430万元及940万元,而同期公司的承保亏损分别为6150万元、5.12亿元及1.53亿元,众安在线的综合成本率分别为108.06%、126.6%及104.7%。

众安在线称,公司的承保亏损主要是由于公司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并主要专注在扩展公司的业务规模,透过与更多的生态系统伙伴建立联系,并推出更多的产品以覆盖更多的客户并驱动长期增长。此外,在今年首季,众安在线录得亏损净额达到2.02亿元,预计2017年还会出现重大亏损净额,而公司的经营业绩还会受维持及发展与公司生态系统伙伴关系的能力所影响。

实际上,众安在线的总收入很大程度上依赖其股东及关联方合作取得,众安在线的股东主要是蚂蚁金服和平安保险,公司依赖股东及关联方的系统及平台发掘并解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比如开发退货运费险,并把退货运费险嵌入淘宝的订单系统。

众安在线称,在业务规模迅速扩展期间,需要巨额的开支,众安在线的咨询费及服务费占其已赚保费净额的百分比,由2014年的13.3%上升至2015年的30.7%,到2016年更增加至33.9%。

值得留意的是,在2014年、2015年、2016年及截至2017年3月31日的3个月,众安在线来自或透过股东及关联方产生的总保费分别占总保费的98%、87.9%、73.4%及59.3%,公司预计,来自或透过股东及关联方产生的总保费日后将继续占公司总保费很大部分。

而作为回报,众安在线会向生态系统中的合作伙伴支付技术服务费,2016年及截至2017年3月31日的3个月,众安在线向五大生态系统合作伙伴支付的手续费、佣金及技术服务费总额分别为9.66亿元及2.51亿元。

根据招股文件,众安在线的手续费及佣金占比在进一步增加,由2014年的2.3%上升至2015年的5.2%,进一步上升到2016年的8.9%,同时,众安在线的研发投资也很大,占总保费的百分比由2014年及2015年的2.8%,上升至2016年的6.3%。

众安在线称,2014年至2016年的净利润主要受其投资收益净额推动,实际上,过去公司的投资表现也并不尽如人意,去年投资收益净额为9862.4万元,同比大减81.05%。众安在线首席财务管理邓锐民在香港的记者会上称,由于去年A股市场波动很大,拖累投资表现,未来公司会增加更多投资管理人协助管理金融资产,以分散风险,在资产配置上,也会增加以固定收入为主的资产占比,而今年首季的收益净额达9555.2万元。

金融科技股估值偏高

宏汇资产管理董事及投资策略总监林嘉麒对第一财经记者称:“众安在线是香港第一只Fintech股,业务模式与传统保险公司不同,而未来可以吸引更多保险公司合作。但如果投资者投资这家公司,需要做好心理准备,尽管众安在线的业务很简单,但由于规模不大,每年保费收入的费用率很高,加上投资收益也很波动,会令公司在近两年的盈利很波动,进一步影响股价的表现。”

有投资者对第一财经记者称,众安在线的估值偏高,公司的股东阵容异常强大,包括阿里巴巴主席马云、腾讯主席马化腾、平安保险董事长马明哲,还引入了全球最大的科技基金软银愿景基金为基石投资者,颇具名人效应。该名投资者认为,“名人效应”只能为公司带来短期炒作效应,未必能够带来长远的股价上涨。

有市场人士则认为,正在招股的众安在线,其招股价上限为59.7港元/股,下限则为53.7港元/股,其股份市值将会达到773.24亿港元至859.63亿港元,如果以市账率作估值,众安在线的保荐人之一的招银国际预计,公司明年预测市账率为2.9倍至3.6倍,远低于金融科技同业8.3倍的水平。

上述市场人士称,目前市场上的金融科技公司估值并不便宜,比如蚂蚁金服去年4月完成了B轮融资45亿美元,估值高达600亿美元,2015财政年度市盈率更高达77倍,很多同类公司的估值都达到千亿,所以并不能算很高。

值得留意的是,众安在线偌大的集资额,却只有一名基石投资者,而以往,在集资额超过百亿的公司,至少有50%是基石投资者持有,这也引起了部分市场人士的注意。

众安在线称,公司与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软银集团订立基石投资者协议,软银集团已同意按发售价认购7191万股H股,软银集团将予认购的H股总数占全球发售完成后发售股份的36.08%,以及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的4.99%,根据基石投资协议,软银集团可以选择透过其中一间全资附属公司或联属人士购入股份。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