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原来你是这样的“臭”榴莲

2017-09-20 08:3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原来你是这样的“臭”榴莲

榴莲一直被称为“水果之王”,但却也因为特殊的味道而备受争议。喜欢榴莲的人说它是世界上最好的美味;不喜欢的人形容它是臭豆腐拌糖,还有人说它有猪屎、松节油、洋葱和臭袜子混合在一起的味道。于是,世界上就只剩下两种人了,嗜好榴莲的人和望榴莲而避之的人。

在水果界,几乎没有一个像榴莲这样,能把人类区分得如此分明,几乎很少有折中、公允和调和的群体站在支持派和反对派之间。不过,对于榴莲来说,很多当初见到它都要捂着鼻子绕开的人,在斗胆尝试几次以后,就会毫不犹豫地爱上这种闻起来臭烘烘,一旦吃起来就再也停不下来的水果。不错,我就是这群倒戈者中的一员。

不管喜不喜欢,我们不如都重新认识一下这个神奇的水果。榴莲原产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现在广泛种植于全世界热带地区,如泰国、菲律宾、新加坡、越南、柬埔寨等国家。

榴莲树基本上每年开花两次,也结果两次,在马来西亚两个主要的果熟上市时间分别是11月至2月和6月至8月,所以,这两个时间段里吃到的榴莲最好,价格也最便宜。

榴莲的花朵一般都是晚上开花,传播花粉主要依靠夜行的蛾子及其他夜行昆虫。在泰国,科学家们发现蜜蜂在早上会采集榴莲的花蜜,但是还没有得到蜜蜂帮助传播花粉的证据;不过科学家们发现有大长舌果蝠近距离帮助榴莲传粉的现象。

榴莲的果实成熟以后会从树上掉下来,并且会开裂,这个时候,那种让很多人痴迷,同时也让很多人厌恶的味道就会飘散出去。这种味道会吸引麝猫、大象、老虎、鹿、犀牛和猴子,它们在吃下榴莲黏黏果肉的时候也会吞下榴莲的种子,当它们便便的时候,就会排泄出没有被消化的种子,这时,榴莲传播种子的目的就达到了。

榴莲全身都是宝。花蜜是重要的农产品,果实则是身价很高的“水果之王”。榴莲树的木材也不错,心材红色,可以用来做很好的家具。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王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