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手机在飞机上“解禁”? 业内回应:最快明年实现

2017-09-20 08:29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手机在飞机上“解禁”? 业内回应:最快明年实现

(原标题:手机在飞机上“解禁”? 业内回应:最快明年实现)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王思思)坐飞机可以用手机了?将于10月起实施的《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第五次修订放宽了对于手机等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的管理规定,允许以航空公司为主体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政策。

不过,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从多方了解到,从政策开放到机上可以使用手机仍需要很长的过程。不过也有航空公司乐观预计,最快明年有望实现。

松动背后:使用手机决定权下放至航空公司

9月18日,在中国民航局9月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民航局飞标司副司长朱涛透露,日前,《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CCAR—121部,以下简称《规则》)第五次修订发布,将于2017年10月起实施。

在会上,朱涛表示,即将实施的《规则》修订放宽了对于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的管理规定,允许航空公司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政策。

随后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致电国航、东航、南航、海航等国内四大航空公司。

国航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暂未接到民航局相关通知。而其他三大航截至记者发稿也未给任何回复。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即将解禁”再到“飞机上可以用手机了”还需要“非常遥远的路程”。

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也表示,《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第五次修订版将在今年10月起生效,但并不意味着一到10月,旅客就可以立即使用手机。

因为各家航空公司将根据第五版修订版的各项规定,重新更新修订公司手册,完成民航局的评估,并向局方提交申请,得到批准后才可以放开。因此需要一定时间。乐观估计,明年上半年,旅客有望可以在飞机上使用手机。

在此之前,各航企仍将严格执行第四版规定,即飞行全程中严禁使用手机。

国外已开放 国内抓紧布局空中wifi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了解到,民航部门在解禁便携电子设备方面,一直持较为保守的态度。但开放又是迟早的,早在2013年底,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与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都曾宣布,将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电子阅读器和MP3播放器等处于“飞行模式”的个人电子设备(PED)的使用范围延伸至所有飞行阶段。

此外,国际民航组织也表达了对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及欧洲航空安全局所做决定的支持与信心,同时该组织认为,针对便携电子设备机上应用,应采取全球统一举措。

虽然目前在民航法规中仍然严禁在飞行过程中使用电子设备。但是国内航空公司围绕“千亿”规模空中WIFI的产业布局早已展开。

以早就跃跃欲试的东航为例,早在2014年7月,该航司就完成了基于Ku波段传输的卫星高速宽带上网航班的商业飞行测试。目前,东航已经在7条国内航线的部分航班以及5条国际航线的全部航班上开通机上WiFi服务。

南航方面则于去年初首次就客舱WiFi项目公开招标,最终中标的飞天联合向南航提供一套名为SaFi的机上互联网系统,包括机舱WiFi、宽带卫星通信和机上应用平台三大部分。

国航则是国内三大航空公司最早进行机上WiFi实验的一个,2011年国航首先推出了基于“机内联网”模式的空中互联网测试,不过由于信号不够稳定、不能跨洋最终放弃,转而开始试验ATG宽带卫星模式,这也是目前东航、南航正在使用的方案。

专家:手机开放并不意味着随心所欲

张武安表示, 空中使用手机将是大势所趋,但如何使用可能面临部分限制。参照目前各国外公司的做法,有的公司规定飞机在起降过程中要关闭手机。巡航过程中,有的公司还规定必须切换成飞行模式使用。中国各航企的规定应该会比较一致,否则,各家公司规定不同容易引起旅客误解和执行的难度。

张武安建议,即使飞机上许可使用手机,但在飞行途中,也一定要严格听从机组人员发布的安全提示。一旦不遵从机组的安全提示,在违规情况下使用手机且不听劝阻,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然可能会面临相关处罚。

民航专家綦琦也指出,放开手机使用操作并不复杂,但也可能变成一把双刃剑,虽然方便了旅客,但比如有旅客机上一直语音、视频也可能会妨碍周边旅客休息,有可能会引起其他矛盾,所以航司也要做好充分考虑。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作者:王思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