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社科院蓝皮书:中国资本市场呈现严监管与促开放齐头并进

2017-09-19 19:3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社科院蓝皮书:中国资本市场呈现严监管与促开放齐头并进

中国研究机构19日在北京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蓝皮书:中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17)》指出,在金融监管部门多措并举下,当前中国资本市场正呈现严监管与促开放齐头并进。

为鼓励金融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近年来中国市场流动性相对宽裕。但低利率环境下金融系统却衍生出变异资金链条,导致资金在系统内循环。为扭转经济脱实向虚趋势,防范金融风险,中国官方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掀起了降低金融杠杆为政策导向的监管风暴。

上述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社科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蓝皮书指出,金融监管风暴来袭,使资本市场规范度、透明度和法治度有所提高。具体来看,监管措施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中国央行将表外业务纳入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二是“三会”协调统一资管框架;三是各监管部门守土有责,银监会连发七个监管文件,证监会对并购重组、定增、资管底线等提出监管意见,保监会提出严格监管通道业务和停止万能险等监管措施;四是财政部发文对地方债务、政府购买服务等提出自查自纠要求。

就备受关注的资本市场而言,除配合金融降杠杆要求外,证监会还结合近年来股票市场乱象进行规范投融资建设,逐步形成了投融资规范化制度,并对股市中的套利行为进行限制。一系列措施不仅规范了上市公司治理行为,还推动上市公司从只关心短期炒作转向关心业绩成长,从而提高了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有效性。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资本市场监管趋严的同时,其国际化步伐亦在加快。蓝皮书分析称,沪港通和深港通先后开通使资本双向流动加强,债券通为国际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开辟了渠道。此外,A股纳入明晟(MSCI)指数意味着中国股市成为全球投资标的,增加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则表明资本项目开放正明显加快。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王恩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