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冰雪蓝皮书》发布 2022年全国滑雪人数将超1亿

2017-09-19 08:2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冬奥会加速京津冀协同发展

日前,《冰雪蓝皮书:中国冬季奥运会发展报告(2017)》在京发布。蓝皮书指出,京津冀地区要以大众体育、冰雪体育为经济社会人文的主要突破口,与医疗养老、城市路网相配套,逐渐缩小区域内的城市间民众生活差距,实际扩展区域内民众短时出行范围。

京津冀协同将跨越发展

蓝皮书指出,国家战略层面提出京津冀区域内的协同发展规划已有三年多,三地协同合作发展的步伐越来越一致,区域融合发展得到社会普遍认同。这一过程中,国家积极申请、筹备2022年冬奥会,为京津冀协同起到了相对关键的助力,将以冰雪体育为整体突破口,以大众冰雪休闲为契机积极发展区域一体化。

可预见的是,在冬奥会申办、筹办和举办过程中,京津冀协同将会取得跨越式的发展,通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缩短地域距离;通过科学合理的区域内系统性分工,工业资源配置推优推强;通过大气治理、环境保护方面的合作,以科学的手段,系统性地治理大气污染。

北京是传统冬季运动城市

蓝皮书分析认为,北京是一个传统的冬季运动城市,张家口市是一个正在崛起的滑雪中心,在2013年,两个城市就吸引了300万的滑雪人次。

北京2022冬奥会旨在在亚洲以及中国促进更多样化的兴趣,传播奥运会理念及价值,将冬季运动融入人们的生活,开发亚洲与中国的冬季市场。中国三分之一的领土都具备开发冬季运动的潜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会鼓励3亿中国人参与到冬季运动中来,大大提升中国运动员的竞技水平,实现冬季与夏季水平的全面提升。

京张都是非常著名的历史和文化城市,也是四季旅游目的地,北京2022冬奥会将会加快两地体育文化以及旅游业的发展,推动大众化的参与。在人口、资源、环境方面,为地区间乃至整个中国的经济健康发展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推动力。

女性滑雪人数有所增加

蓝皮书分析指出,在2016—2017年雪季,滑雪人次及人数均有提高,滑雪发烧友数量有所增加,但从未滑过雪的群体仍占有较大比重,存在部分地区滑雪活动普及率较低的情况。

根据测算,2016年我国全部滑雪人次为1510万,全部参与滑雪的人数为1133万,人均滑雪次数为1.33次。在全部滑雪人数中,一次性体验者所占的比重由2015年的80%下降到78%。

从性别结构看,滑雪者以男性居多,占比约为52.17%,但同2015年相比,女性占比已有所增加,占比约为47.83%。这表明我国女性群体对滑雪运动关注度的增加,应该注意发掘女性市场,平衡滑雪人群性别结构,提高全民滑雪热情。

国内滑雪者中本科学历最多,占到50%;硕士研究生和高中学历的滑雪者分别占比为18.84%和15.94%;初中学历占比为9.42%;博士及其他学历占比较少。总体来看,国内滑雪人群的受教育程度比较高。

目前滑雪人群消费不高

关于滑雪人群的平均每次消费,蓝皮书指出,约47.1%的滑雪人群每次去滑雪或滑雪旅游度假的消费不超过500元,约26.46%左右的人群消费区间在500-1000元,每次消费2000元以上的人群占比约8%。

这表明,同世界滑雪运动流行时间长的国家相比较,目前我国滑雪人群消费并不高,但随着国内收入水平的提高、滑雪运动的普及以及普通大众对冰雪运动的热爱,国内滑雪人群的消费也会逐步提高。

中国滑雪人群占全球10%

蓝皮书指出,中国的滑雪人群约占全球市场的10%,是全球滑雪消费发展空间最大的国家。同时,中国多数本土滑雪相关产业从业者认为,中国的滑雪市场也是全球最具规模的初级滑雪市场,中国滑雪市场对滑雪装备产品的需求量大,开发市场相当广阔。

宏观环境下,中国滑雪市场高速发展,每年新增近千万人参与到滑雪运动中。若保持此平稳趋势,至2022年北京冬奥会,全国参与滑雪运动人数至少在1亿人。小众的滑雪将成为大众项目,为商业化组织进入各个细分领域夯实了基础。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王歧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