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限娃令"下"萌娃"综艺仍扎堆 罗志祥说出家长心声

2017-09-18 17:58 中国经济网

随着“限星令”和“限娃令”相关政策的出台,传统卫视未成年人真人秀节目的空间越来越小,《爸爸去哪儿》转战网综,但萌娃综艺并没有因此偃旗息鼓,反而出现了《小手牵小狗》等看点多元的节目。最近,“史上最严老爸”陈小春、最厉害“道格师父”罗志祥也随之走红网络。

现象

baby遇上萌宠,“萌娃综艺”依然坚挺

国学综艺是近年来的新品种,但国学类少儿节目本身要做出新意并不容易。对于《龙的传人》、《国学小名士》、《少年国学派》等文化综艺来说,如何用轻松有趣的形式传播传统国学,实在是一个颇头疼的课题。目前来看,光是挑战答题已经很难脱颖而出,而适应电视传播的文化嘉宾也十分稀缺,这导致节目中的导师全是“老面孔”,严重同质化会引起观众的审美疲劳。

而“萌”系综艺自带流量,之前《了不起的孩子》、《妈妈是超人》、《放开我北鼻》等节目都因萌娃效应,颇有观众缘。湖南卫视出品的《爸爸去哪儿》第五季仍转战网综,刚开播2期就在优酷获得2亿播放量。虽然节目形式变化不大,延续经典“萌娃”模式,主打明星带娃,但首次亮相的陈小春父子、霍思燕、杜江家的“嗯哼”长大了,都会“撩妹”了,这些都成为社交媒体的热点话题。在上一季《爸爸去哪儿》中一炮而红的阿拉蕾又出现在优酷网综《小手牵小狗》中,继续高情商路线再次圈粉。这还没完,接下来还有主打何洁、叶一茜等明星家庭的亲子真人秀《不可思议的妈妈》来袭。

近来,萌娃综艺节目出现由单一的“萌娃”逐步向“萌宠”拓宽的趋势。影视圈有个“潜规则”,拍小孩和动物的戏最难,如若要同时和两者共处,可谓难上加难。继《极限挑战》中以女装扮相的“朱碧石”成为网络最火表情包后,罗志祥还陆续担任2017“快乐男声”的“音乐召唤师”和《小手牵小狗》中的“道格师父”。谈及哪档节目挑战最大时,“小猪”罗志祥提名“萌宠”真人秀《小手牵小狗》,他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终极最强极限挑战”。

在整个录制中,罗志祥既要保证自己讲话能吸引萌娃们的注意力,又要时时留心自由自在的小狗不会伤到萌娃,同时还得保证萌娃和小狗能够得到充分的休息,可谓操碎了心。“我本身就是很爱狗的一个人,从小也是‘孩子王’。但我没想到要一次跟五个小孩和五条狗一起生活。当他们聚集在一起的时候,控制就真的非常难。”但经过几周的录制,罗志祥对这段经历的评价是有时“崩溃”,却很“暖心”。

思考

爸爸始终“缺位”,陈小春被评“好凶”

当然,中国式育儿也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亲子真人秀中展现的微妙教育视角,迅速就能在朋友圈掀起波澜。《古惑仔》里的“山鸡”陈小春,终于带着他和应采儿的恩爱结晶曝光了,勾起了吃瓜群众的好奇心。果不其然,陈小春是个“严父型”老爸,经常在节目里凶软糯的Jasper!回家时,Jasper慢慢走在后面,遭来老爸的怒吼,两人不断用英文“对决”。最后,Jasper来了句经典台词:can you stop angry now?(你能不要再生气了吗?)后来陈小春问儿子,我是不是个坏爸爸?Jasper安慰他说,你不坏,你是好人。同样的爸爸缺位的问题,不仅在《爸爸去哪儿》当中说了整整五季,这也是教育方面的“顽固”话题,仍然无法改善中国父亲在家庭教育当中的不称职。教育专家对记者表示,其实很多中国式爸爸都是这样,平时工作忙,没时间跟儿子好好相处。即使在一起的时候,也会觉得小孩子太顽皮不听话,表现出一个严父的形象。跟小孩子沟通的重点,不是命令、批评,而是倾听、理解。

其实,陈小春对孩子也充满了慈爱,在上节目前,他还请求,“希望大家不要伤害我儿子啊,不要说他长得不帅,讲话又不好笑,不要伤害小朋友啊,小朋友的心是很脆弱的。”

陈小春的担心不无道理,其实孩子各有特性,在节目中的表现也不尽相同。之前在另一档卫视综艺《爸爸回来了》中,嗯哼还是一个1岁半的小肉球,如今长成脑洞清奇的“撩妹小达人”。直接抓“小泡芙”的手搭讪就算了,还一言不合就玩亲亲,看呆了老爸杜江。老爸刘畊宏则“吃醋”教育泡芙妹说,下次有男生要亲你,一定要征得老爸的同意!而在《小手牵小狗》中,阿拉蕾因聪明懂事各种被网友夸,而相比之下,另一个小女孩就形成较大的反差,被说没家教、不懂事。娱乐化聚焦也有可能会令孩子受到伤害。比如 “公主病”、“心机boy”等成人词汇被加到孩子身上。“小猪”罗志祥告诉扬子晚报记者,“freestyle很重要。不要用放大镜去看他们。小朋友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有什么想法就说什么,我个人觉得是OK的。不要给太大的压力,让她自由自在地做自己吧!”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