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保监会严查市场乱象 上半年罚款同比增逾两成

2017-09-18 16:44 中国网

针对当前中国保险市场出现一些不合规现象,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稽查局副局长杨玉山18日在北京表示,随着上半年以来官方行政处罚力度明显加大,部分业务领域相关乱象得到初步遏制。

今年4月底,保监会组织开展了市场乱象整治专项检查,并要求保险机构对偿付能力、产品开发、业务经营、资金运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

杨玉山当日在保监会发布会上透露,上半年全系统共对306家保险机构和447人实施行政处罚,其中罚款6369万元(人民币,下同),处罚机构家数、人数及罚款金额分别同比增长31%、18%和21%。重大行政处罚次数明显增加,其中,禁止4人进入保险业,责令13家保险机构停止接受新业务。

据介绍,上述处罚涉及问题主要包括违规运用保险资金、编制提供虚假资料、未按规定提取准备金等。同时部分机构还存在欺骗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的情况,这暴露出保险公司在经营管理上存在治理有效性不足、经营理念方式不科学、管理粗放等问题。

官方初步统计显示,治乱象工作开展以来,保险公司自查发现问题1131个,涉及金额982亿元。监管部门专项检查发现问题2300余个,涉及金额近10亿元。杨玉山指出,相关监管措施同时也促进了行业规范经营,激进投资得到有效遏制。今年上半年保险资金未发生非理性举牌、境外收购等激进投资行为。

尽管部分行业乱象得到遏制,但监管“重拳”并不会就此停止。杨玉山表示,保监会将进一步加大对市场乱象问题的惩处力度。对个别影响恶劣、屡犯不改的机构,采取顶格处罚。强化人员问责,特别是加大对高级管理人员的处罚力度,推进实施高管人员任职资格取消或市场禁入措施。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