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英央行鹰派声明利好英镑 日元受阻下跌

2017-09-18 11:12 南方日报

来源标题:英央行鹰派声明利好英镑 日元受阻下跌

过去的一周(9.11-9.17),外汇市场关注的焦点集中于“扬眉吐气”的英镑,英国央行的意外鹰派声明助英镑跳涨至1.35关口。由于各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开始出现分化,按兵不动的日本央行与其他央行货币政策预期差距显现,日元汇率仍然收跌。

英央行助英镑跳涨

脱欧阴云在英国上空盘桓一年有余,但随着经济的复苏和货币政策预期的转向,英镑汇率终于在英国央行释放的鹰派信号下迎来爆发。上周四,尽管英国央行政策委员会以7票同意、2票反对决定维持现行利率不变,但会议之后发布的声明暗示,英国央行预计10月份通胀率将达到3%,可能于11月收紧货币政策。

英国央行表示,自8月货币政策会议后,经济情况已好于预期,二季度GDP增长上升至0.3%,符合预期,失业率持续下降至4.3%,为40年来新低。不过经济增长的上升能持续到何等程度仍是未知数。

英国央行主席卡尼表示,包括他在内的一些委员会成员认为,经济的风险已不再倾向于英国脱欧带来经济放缓,而是转向通胀上升。这意味着升息的可能性“无疑是增加了”。

自从脱欧公投后,英镑贬值已大幅推升了通胀率,英央行在声明中警告称,英国经济不能像过去那样,在不引发过度通胀的情况下也能快速增长;即便英国退欧仍是一个风险因素,但其对通胀超过目标水平的容忍度在下降。

由于英国央行发出比市场预期更强烈的加息信号,英镑对美元汇率连续两个交易日跳涨,突破1.35关口,刷新去年6月24日以来最高水平。上周五收盘,英镑对美元汇率报1.3589,较前一周收盘价大涨2.97%。

FXTM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认为,此前市场把过多的关注放在疲软薪资上,且普遍预期英央行在退欧谈判期间不会加息,低估了英央行立场转鹰的概率。英国经济继续保持坚挺也是令英央行立场再次转鹰的重要基础,即使英央行年内没有加息,政策预期的重大转变已成为英镑后续继续反弹的关键基础,此次暴涨只是进一步验证英镑的强劲走势,后市有回调机会,仍然建议投资者关注。

美元反弹戛然而止

尽管上周疲弱的美元有反弹之势,但英镑飙升令美元的反弹戛然而止。备受瞩目的美国8月通胀数据高于预期,8月CPI环比和同比分别为0.4%和1.9%,接近美联储2%的目标,备受期待的美国税改计划也终于被提上议程,短暂提振美元。

上周三美元指数创下近六周的最大单日涨幅,然而,周五地缘政治风险打破了乐观的市场情绪,避险货币日元和瑞郎上涨,美元开始转头回落。上周五,美元指数收报91.8450,较前一周收盘价小幅上涨0.57%,但仍受阻于92关口。钟越认为,短期除英镑之外主要货币依然为调整行情,美元跌势不改。

欧元、澳元、人民币等货币则在美元的反弹下面临小幅回调。欧元对美元上周五收报1.1941,按周下跌0.76%,澳元对美元汇率报0.8001,下跌0.71%。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5500,下跌1.12%;离岸人民币则报6.5469,下跌0.70%。

出乎市场意料的是,上周“最受伤”的货币是日元,在主流货币小幅调整的整体趋势下,唯独日元出现“跳水”行情。上周,日元对美元汇率回落至110关口下方,周五收报110.8400,一周跌去2.79%。

周五,日元短暂上涨,但随后转跌。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日元的下跌主要是受制于日本央行和主要G10国家央行货币政策的分歧。日本央行继续维持接近零利率的水平,以应对通货紧缩,而英国央行、加拿大央行、欧洲央行和美联储等正在采取措施缩减QE(量化宽松)或加息,令日元处于不利地位。南方日报记者 唐子湉 实习生 黎雪雁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