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公募风控首提“系统重要性” 余额宝将肩负更大风控责任

2017-09-18 09:0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余额宝将肩负更大风控责任

8月31日,证监会发布的《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明确提及,“对于被认定为具有系统重要性的货币市场基金,由中国证监会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另行制定专门的监管规则”。

基金业首提系统重要性

监管层针对基金行业首次提出“系统重要性”的概念。市场普遍预期,作为国内最大规模的货币基金,余额宝极可能被认定为具有系统重要性的货币市场基金,适用特别的监管规则。

据悉,“系统重要性”此前大多被用于针对大型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的监管。如“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专指业务规模较大、业务复杂程度较高、一旦发生风险事件将给地区或全球金融体系带来冲击的金融机构。

入选产品的约束性更严

鉴于业务发展的领先性及重要性,入选 “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或产品将面临更严格的约束标准。以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为例,筛选标准包括跨境活动、规模、互联性、可替代性/金融机构基础设施、复杂性等五大类众多分项指标,不仅对银行的资本、合规成本、风险管理和应对同业竞争都有着极高的硬性要求,更有着极为严格的金融监管约束。

能够入选“系统重要性”机构或产品,意味着其在金融市场发展中承担的关键作用受到认可。机构本身必须具有更强的综合运营能力、更高的损失吸收能力和更广泛的影响力,方可承担在金融体系中的重要角色和责任。目前,国内共有五家金融机构入选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分别是工农中建四大银行和中国平安集团,均是行业中资本金充足、经营稳健的市场化经营主体。

天弘或将肩负更大责任

近年来,货币基金发展迅速,今年上半年整体规模已超过5万亿元。此次,货基新规首现“系统重要性”概念,意味着对于规模较大、具有系统重要性特征的货币基金,监管层已经认可其在现行金融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目前,市场普遍认为,天弘基金与支付宝共同推出的余额宝,或将被认定为系统重要性货币基金。因为6月30日,余额宝基金规模已达到1.43万亿元,持有人数量超过3.6亿。作为一款为3.6亿人提供金融服务的产品,余额宝具有明显的系统重要性特征,对金融市场稳定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业内人士分析,新规正式落地对货币基金的流动性风险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系统重要性的货币基金,本次新规的监管规则也留有进一步适度调整的空间。一旦被定义为具有“系统重要性”的货币市场基金,余额宝及其管理人天弘基金将承担起更大的责任。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王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