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延迟到账”等于可撤销交易?纯属误会

2017-09-18 08:39 工人日报

“延迟到账”等于可撤销交易?纯属误会  

不管转账给谁,都要事前多查证确认。发现受骗后,及时报警,由警方去协调、要求支付平台停止支付或寻踪追回。

据9月13日《北京青年报》报道,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层出不穷。去年底,各大移动支付平台相继推出延迟到账服务,似乎为避免遭遇电信诈骗提供了一份“后悔药”。然而近日,有公众反映,自己虽选择了延迟到账,依然未能避免被骗。记者体验发现,延迟到账功能并不能实现撤销交易,一旦被骗转账,钱还是会进入对方账户,只是延迟一段时间而已。

不少人因此大呼上当,纷纷指责该功能是“摆设”“害人”等等。

实际上,这更多的是没有全面看清、了解延迟到账的本意。首先,延迟到账不等于撤销交易。微信帮助中心的内容显示,微信支付好友转账支持实时到账、2小时到账、24小时到账三种入账模式。付款方选定到账模式,待收款方确认收款以后,资金将按付款方选定的时间入账对方零钱账户。同时明确,“转账支付成功后不支持撤销。若好友24小时内未确认收款或对方将资金退回,转账资金将会原路退回”。支付宝客服则回答,目前的延迟到账功能仅能延长到账时间,无法进行取消撤回。

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少人把延迟到账服务看成“后悔药”呢?可能缘于对相关政策的一知半解。去年底,为了遏制电信诈骗,我国出台银行账户管理新规:用ATM(自助柜员机)转账,24小时后才能到账,如对转账存疑,可在24小时内撤销。但请注意,这里指的是银行ATM机转账,不是移动支付平台,而且作为第三方支付平台,相关企业也没有“撤销交易”的权限。真有的话也不一定都对被骗者有利。

说白了,支付平台延迟到账服务只是为交易双方提供了一个缓冲地带,不要对这一服务寄予多么高的期待和要求,商家也不可能兑现自己没有承诺过的事情和服务。更切实的做法是,不管转账给谁,都要事前多查证确认。发现受骗后,及时报警,由警方去协调、要求支付平台停止支付或寻踪追回。实际上,随着有关部门打击电信诈骗力度的不断加大,时下有些诈骗案件的款项是可以通过相关支付路径挽回的。

今后,一方面,职能部门要强化监管,加大宣传,严厉打击电信诈骗,出台切实有效的预防、鉴别办法,给公众更多安全感;另一方面,个人也要多了解相关的骗术和管理办法,提高认知水平,加强防范意识。“世上没有后悔药”,不想后悔,就把功课做在前面。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