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撞树健身 可能撞出“眩晕病”

2017-09-17 15:31 呼和浩特晚报

来源标题:撞树健身 可能撞出“眩晕病”

“耳石症可不是耳屎长多了。”陕西省人民医院神经内三科主任李锐说,晨练的老人们喜欢用身体来撞树,觉得是一种健身方式,其实没有科学依据,而且很多老年人因此撞出了耳石症,发生眩晕。

诱发眩晕原因达100多种

人群患病率为4.9%

“眩晕是临床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人群患病率为4.9%。头晕、头昏、眩晕、昏眩、晕眩、头木都是眩晕的症状。”讲座中,李锐介绍,诱发眩晕的原因有100多种,涉及神经科、耳科、眼科、骨科、精神心理科等多个科室,因此,对症治疗就显得极为重要。

李锐表示,人在发生眩晕时往往与前庭系统有关,前庭系统有两大功能,一是站稳,二是看准。这就是为什么发生眩晕时人会站立不稳。

常见的眩晕包括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即耳石症)、前庭阵发症、前庭神经炎、梅尼埃病、前庭性偏头痛等。这些眩晕的表现各不相同。耳石症是最常见的眩晕,主要表现在睡觉翻身中天旋地转几秒钟,一般多发生在人们躺平和坐起的过程中;而前庭性偏头痛被称为最多变的眩晕,表现为过一段时间就头痛几个钟头,发作时头晕、畏光、畏声、心里烦躁;最晕的眩晕要数前庭神经炎,发作起来人会突然晕并吐,而且路都走不了;梅尼埃病是最不容易诊断的眩晕,它主要表现为晕一次又一次,还伴有听力逐渐下降;前庭阵发症是最神秘的眩晕,这类患者每天眩晕多次,且晕时一边耳朵闷或鸣;而慢性主观性头晕是最难治的眩晕,表现为长期头晕、不愿去超市、不爱上街、焦虑、担心、地震后头晕。

耳石症可通过复位仪复位

复位率达到95%

据统计,大约有1/3的眩晕是耳石症引起的。陕西省医院神经内三科副主任医师刘鹏解释,耳石是人内耳的碳酸钙结晶,耳石症是耳石在半规管或前庭中移动所致,因头位变化诱发的数秒到十几秒的旋转性眩晕。耳石症一般急性起病,和体位和头位有关,阵发性发作,患者在发作时会感到视物旋转或自身旋转,大多数人持续5~20秒,少数人超过60秒,多伴有恶心呕吐、出汗、心慌气短、胸闷、便意等不适,一般不会有意识丧失,无肢体麻木无力,说话清楚,思维清晰。

目前耳石症可以通过复位仪将耳石复位,复位率可达到95%。在复位之后,患者应避免头部剧烈活动和头部过伸过仰,以免耳石再次脱落。

此外,一部分耳石症患者的疾病发生与缺钙、缺乏维生素D有关,这部分患者应适当补钙。

保持良好、规律的作息

可预防前庭性偏头痛

前庭性偏头痛是一类与眩晕、头痛相关的疾病,头晕和头痛这两种症状时而同时发生,时而单一发作,时而前呼后应。省医院神经内三科主治医师张李娜介绍,作为最多变的眩晕,前庭性偏头痛的诱因包括劳累、情绪改变、焦虑、抑郁,睡眠不足、睡眠过多,天气或温度变化、强光晃动的刺激,喝茶、喝咖啡等,因此,保持良好的、规律的作息可以预防前庭性偏头痛。

眩晕在发作时应注意侧卧、闭眼、休息,同时防止跌倒,稍微恢复后应尽快就诊。李锐建议,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低盐、清淡饮食、规律起居,避免头颈部剧烈运动,多进行前庭功能有关运动等,都可以很好地预防眩晕。

据《华商报》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