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皇城根”为什么写成“黄城根”

2017-09-17 19:5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皇城根”为什么写成“黄城根”

暑假期间,有外地朋友带着上小学的儿子来京旅游,游到皇城根遗址公园时,被这里的“黄城根”和“皇城根”弄得一头雾水。这里的公交站牌和街头的路牌上都写的是“黄城根”,在警务工作室和社区服务站、居委会的牌子上,又都写的是“皇城根”。在这条街的院落所悬挂的门牌号码上,也是“皇”、“黄”各异:6号、8号、18号、20号等写的是“东皇城根北街”,16号、甲20号、30号、38号40号、48号等又都写的是“东黄城根北街”。最不可思议的是,有一栋楼竟悬挂着“皇”和“黄”两个牌子:一个写着“东黄城根南街88号”,另一个写着“东皇城根南街88号”。令人莫衷一是的还有著名老宅、慈禧太后的弟弟叶赫那拉·照祥住过的32号院,门柱上的门牌号码写的是“东黄城根南街32号”,但门前由北京市文物局专门设立的“四合院”保护标志碑上,写的则是“东皇城根南街32号宅院”…… 朋友知道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北京不可能出现“皇”、“黄”不分的疏忽,于是更加困惑与好奇:到底是“皇城根”还是“黄城根”?为什么既有“皇城根”又有“黄城根”?

“皇城根”是怎么来的?

明皇城遗址公园留有“残墙”和“东安门遗址”等遗迹

众所周知,现在的北京城自元代营建元大都起,就形成了紫禁城、皇城、都城三重城垣的基本格局。此后又经历了明永乐年间重修紫禁城和明嘉靖年间复修外城,使北京城形成了凸字形、四座城垣的结构。在这四座城垣中,中心为紫禁城,也叫宫城,即今故宫,至今仍保存完好,并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最外侧的城垣是共同构成北京城凸字形结构的内城和外城,其位置大体与今天的二环路相当。虽然已被拆除,但人们还能依稀记得它的位置。在宫城紫禁城与内城之间,还有一座早已被岁月淹没、但在历史上却有着重要地位的特殊城池,这就是北京四座城垣中唯一一座由红墙黄瓦围就的城池——皇城。皇城作为“民不得出入”的禁垣,环绕在紫禁城宫城之外,除了拱卫皇宫,还具有苑囿、祭祀、宗庙等为皇宫服务和生活保障等多种功能,是紫禁城到内外城的过渡,北京“皇城根”之名的由来正是缘于这座皇城禁垣。

北京皇城城墙始建于明永乐十五年(1417年),作为明清北京四重城中皇城的边界,直到民国成立时仍基本保存完好。它的位址在元代皇城的基础上略做了南移,许多元代宫城“萧墙”内的皇家园林仍被保留在明代的皇城之内,如元代的太液池(今北海和中海)、后苑(今景山)等都成为明代皇城的组成部分。清代沿袭明制,在皇城的基本格局上并未做大的改变,只是对其中的主体建筑进行了多次维修和改建。北京皇城历经明清两代五六百年的雨雨风风,现在能看见的只有位于明皇城遗址公园北端的一段残墙和东华门十字路口东北角上的“明皇城东安门遗址”这两处遗迹。

“皇城”的城墙有多长?

《大明会典》称“周围长3325丈9尺4寸” 民初皇墙长度总计约13000米

那么,皇城城墙具体在哪里?当年皇城的城墙有多长?明清北京皇墙是在元大都萧墙旧址上修成,在南、北、东三面较旧址稍有拓展。历史学家朱偰考证认为:“明成祖永乐十五年改建皇城于元故宫东,去旧宫一里可许,悉如金陵之制而宏敞过之。宣宗宣德七年展紫禁城东面……始奠今日之基,此二城之起源也。”皇城的墙体均用明代大城砖砌成,内外墙面抹麻刀灰,刷涂成红色,墙顶上覆黄琉璃瓦。皇城墙高为明制1丈8尺(约6米),墙基厚6尺5寸(约2米),墙顶厚5尺2寸(约1.73米)。关于其长度的记载,最早见于《大明会典》:“周围长3325丈9尺4寸”(10643米)。此后,乾隆三十四年官修的《国朝宫史》也对皇城城墙的长度做过描述:“皇城外围墙3340丈3尺9寸(10574米)……”1916年,民国京都市政公所绘制的《京都市内外城地图》显示:“皇墙东垣长约2709米,北垣长约2504米,西垣长约3311米,南垣(新华门两侧八字墙处取直,并计入凹进去的天安门及其两侧垣墙)长约2082米,则绕‘皇城四门’的皇墙周长约为10606米,折约3314丈……”也就是说,民国初年时皇墙的总长度如下:天安门、地安门、东安门和西安门四门所在的四垣长为10574米,长安左、右门以及中华门所在的无底“凸”字部分(共7小段)长1508米,东、西三座门所在的部分(共四小段)长1016米,皇墙长度总计约13000米。

“皇城根”何时变成了“黄城根”?

明代东皇城根称“火道半边街夹道” 西皇城根叫“皇墙西大街”

明清时期,围绕着皇城的这道城墙既有军事防御功能,还是把皇宫禁地和老百姓生活居所分开的一道禁垣,红墙黄瓦的禁垣象征着皇权的至高无上。它的具体位置在哪?据考:其北垣与今地安门东、西大街南侧平行,东垣在今东黄城根南街与东黄城根北街一线(今皇城根遗址公园处),西垣在今西黄城根南街与西黄城根北街一线,南端至灵境胡同东折至府右街,南垣在今东、西长安街北侧(今中南海、中山公园南墙及天安门东菖蒲河公园南墙所在的一线),整座皇城的平面图是南北短、东西长的矩形。在其西南角缺一块而呈一曲尺形,这是因为在明永乐十五年建皇城时,为了将这里原有的元代大慈恩寺保留下来,也有人称这里原是金代的大庆寿寺(又名双塔寺),“东为灰厂,中有夹道,故皇城西南一角独缺”。 乾隆年间在整修皇城时,又使天安门南侧“拱卫”部分的皇墙长度略有增加。天安门南面的大清门以及千步廊等都属皇城。据1935年由北平市政府秘书处组织修编的《旧都文物略》记述:“内城之中,旧有皇城,周围长3656丈5尺,高1丈8尺。南为中华门,清时为大清门,明为大明门,前有棋盘街,石栏环互,绿荫低垂。旧时大清门内有千步廊,陈列百货。又有户部米仓、工部木仓,直北抵天安门。东为东长安门,西为西长安门,门各三阙,均为禁地,不准车马行人来往……”

皇城东西两侧沿着皇城走向的街道,分别形成了东皇城根和西皇城根。东皇城根明代时称火道半边街夹道,清代称东安门外北夹道;西皇城根明代称“皇墙西大街”,清朝称皇城西城根。“皇城根”何时变成了“黄城根”?有人说是民国初年推翻帝制、赶跑了皇帝,于是将“皇城根”改成了“黄城根”;也有人说是“文革”时“破四旧”,街巷名称哪能有“皇”字?故改为“黄城根”……其实,这四条因皇城而得名的街巷将“皇”改成“黄”,应该是在1965年整顿地名时。因为笔者在查寻民国时期不同年代以及1950年出版的多种北京街巷地图时,发现上面大多都标的是“皇城根”,而“十年动乱”时这里被改的是更具“红色”味道的名字:东黄城根北街改为霞光街、东黄城根南街改为晨光街,西黄城根南街和北街则取“破旧立新”之意改成了立新路。

那么,“黄”能不能恢复为“皇”?早在2005年,就有市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正本清源,统一使用“皇城”这一地名,将“黄城根”恢复为历史名称“皇城根”,以避免“皇”、“黄”混淆。2006年6月13日,北京市规划委开始对“黄城根”区域恢复历史名称进行公示。但后来经多方论证认为,若更改地名,沿街所有的路牌和门牌号、相关政府机构的招牌、沿路涉及的公交车站牌和车内的车站目录,以及政府公章、文件、信息和居民证件信息、房产证、户口本、相关档案等等都要一一相应地进行更改,在综合考量了经济成本和行政成本后,改地名之事遂搁置下来。而且,有学者提出,既然已经改了这么多年的“黄”,就没有必要再恢复“皇”了。为了反对封建“皇权”而改的“黄城根”,也有一定的历史价值。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章长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