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树中最毒—— 见血封喉的箭毒木

2017-09-17 17:35 羊城晚报

来源标题:奇趣生物 树中最毒—— 见血封喉的箭毒木

“见血封喉”树并不是武侠小说中杜撰出的植物,这种珍稀植物其实在我国就有,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海南和云南等地,在广东开平市大沙镇江湾村就有这样一棵高达30多米、直径近4米的参天古树——见血封喉。

人们发现,这种树是当今被发现的世界上最毒的树,原名加独,又名箭毒木或努箭王,别名毒箭树或毒桑。这种树并不是全身都有毒,只是树中的汁液有毒,只有将其树皮划破,流出的一种乳白色汁液才有剧毒。这种汁液一旦碰上血液,就有如卤水滴进豆浆,能使血液迅速结块、凝固。若不小心弄进眼睛里,可使眼睛立刻失明,甚至这种树在燃烧时,其烟气一旦熏入人眼,也会导致失明。人若不小心服下这种毒汁,16分钟内心脏就会因麻痹而停止跳动,对动物也不例外。

有趣的是,这种树的毒汁颜色并不都是乳白色的,其汁液颜色会随着季节不同而变化,在春夏季节,雨水充足时,汁液呈乳白色,秋冬季节雨水少,此树的汁液就会变成血红色。更神奇的是,这种树的生命力极强,据说有人曾去锯树,从上午锯到天黑也没锯去树干的三分之一,到第二天再来锯时,第一天锯的伤口居然不见了,树干竟已恢复如初。

据相关记载,这种树也并非无益于人类,有人用它的树皮治疗中暑、腹痛都有效,其汁液去除毒性后提取有效成分,治疗高血压也有不错的效果。当地人还发现,这棵树甚至有一种预测天时的能力——它在冬天落叶的过程很慢,如果它的树叶未落尽,就肯定还有一段寒冷的日子;如果树叶全部脱落,表示天气开始好转,要回暖了。

此外,它还是研究古植被、古气候、古植物地理的重要证据和古生物的重要媒介。

但这种毒树如今已是濒危珍稀树种,在我国被列为二级保护植物。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成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