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新控股引领金融科技创新 助力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2017-09-15 14:51 中国青年网

来源标题:中新控股引领金融科技创新 助力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中国信贷科技(8207.HK)近期宣布,为了更突出公司现有的业务模式以及未来策略性业务规划,更顺利地推进海外布局,中国信贷科技将正式更名为“中新控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公司首席执行官彭耀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早已不是单一信贷业务的发展模式,经过这几年的快速发展,已经成长为拥有10个不同的平台,8条主要业务线收入来源的金融科技集团,新名字能更好的体现公司目前的业务发展情况,并且在海外拓展业务时更加适宜”。

纵观中新控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发展,每一步都抓住了科技金融发展的关键时点。2014年,国内科技金融的概念刚刚兴起,中新控股早早就开始行业布局。近期,央行印发《中国金融业信息技术“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要加强金融科技研究与应用,更是把金融科技推上新高度。而6月份高盛发布的投资建议报告更是把中新控股与阿里巴巴、京东等中国知名公司共同选入了“新亚洲”概念公司,表明中新控股在科技金融领域的发展受到了专业集团的肯定。时至今日,该公司旗下的先锋支付、掌众金服等都是国内科技金融行业的佼佼者,业务从传统贷款拓展至第三方支付、在线理财、在线贷款等八大领域均衡发展。

图:高盛集团亚太投资报告提到“新亚洲”概念公司

今年五月中新控股科技集团(8207.HK)获准纳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中国所有股指数(MSCI指数),充分反映全球资本市场对集团的战略和过去三年业绩的认可。

实际上,过去几年,从金融到金融+互联网,到互联网金融,再到现在炙手可热的金融科技,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已逐步步入金融与科技深度结合的阶段。目前,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中国金融科技实现了弯道超车,并形成了可借鉴的技术出海模式,逐渐在向国际环境渗透。

单一传统业务转型为八大业务均衡发展

2013年之前,中新控股科技集团是一个非常传统的金融公司,纯粹只做贷款,以利差为主要盈利来源。通过四年的逐步转型,已经成长为拥有10个不同的平台,8条主要业务线收入来源的金融科技集团。

7月15日,在2017朗迪金融科技峰会上,彭耀傑在主旨演讲中提到了公司在科技金融领域深耕的成果,中新控股科技集团从2013年百分之百是传统贷款的收入,一直在持续转型,到2014年23%,2015年56%,2016年60%,直到今年上半年85%的收入都来自FinTech业务。

在该公司随后公布的2017中期财报中,转型的成果更掷地有声。报告显示,集团2017年上半年收入达19.82亿元,同比增长428.00%。其中在线投资及科技驱动借贷服务收入高达为14.90亿元。

目前,中新控股科技集团有8块主营收入,分别是传统贷款、支付、在线理财、在线贷款、社交游戏、区块链、资产管理、在线人寿保险。多条业务收入均衡发展,其着力深耕的第三方支付、在线投资以及科技驱动贷款等核心领域表现抢眼。从2014年的8000个用户经过三年的发展,到今年上半年达到5190万的注册用户量,中新控股科技集团整个支付结算量在十个不同的平台上总和达到了8681亿人民币。

彭耀傑在演讲中谈到了中新控股科技集团下一步的规划, “在监管不断发展的行业大背景下,我们的科技金融平台依然展现出强劲的增长及韧性。这既体现集团核心科技的竞争实力,又说明我们重视合规运营。我们现在主要业务是在中国,也要进一步向外拓展,希望把我们的产品和技术输出到亚洲其他地方,因此我们在新加坡成立了东南亚总部,希望为亚洲区内不同行业提供便捷及高增值的金融服务,促进普惠金融的发展。”

出海之路 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近年来,随着中国金融科技市场迅猛发展,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快速走向国际化、全球化,引领全球行业发展成为趋势。

继去年5月投资BitFuryGroupLimited公司后,中新控股科技集团就在不断加大国际化布局。安信国际发表的研报表示,中新控股科技集团金融科技市场份额持续提升,国际化布局加速,业绩表现强劲,发展前景向好,维持“买入”评级。

梳理该公司的出海轨迹,不断深耕既有领域的同时,进行业务扩张。2016年11月30日公布以1272.5万美元认购越南金融科技服务商Amigo Technologies扩大后股本51%。Amigo Technologies主要从事提供信息科技服务及个人化金融服务之解决方案,为世界众多领先信息科技解决方案及设备供货商的策略伙伴,包括IBM、惠普、戴尔、甲骨文及微软等公司,在越南大型金融公司提供IT服务领域市场份额排名前五。

今年3月,中新控股科技集团在新加坡正式成立了东南亚区域总部,并于4月和5月先后协议收购新加坡公司SingaporeLife33.8%的股份及HavenportAssetManagement19.9%的股份,拓展保险、财富管理及资产管理等业务。

而到了6月,中新控股科技集团旗下新加坡人寿宣布,正式获得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颁发的人寿保险运营牌照,将以金融科技为依托开展互联网人寿保险业务。

安信国际认为,未来中新控股科技集团将继续通过外延并购方式加快海外扩张步伐,并深挖已有业务市场,丰富业务体系。

美国商务部发布的《2016顶尖金融科技市场报告》预测,中国将成为2017年全球支付产品和服务的最大出口市场。可以说,中国在这场“FinTech中心”争夺战中脱颖而出,超越伦敦、纽约、硅谷,成为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的中心。

实际上,过去两年,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中国金融科技实现了换道超车,并形成了可借鉴的技术出海模式。

谈到进军海外市场,彭耀傑表示,从中新控股科技集团的经验教训来看,必须要有明确的定位,你在中国之外的发展到底是想要有机的发展,还是合作方式的发展,或者是通过并购?我们不能低估本地文化的影响,必须要意识到人才的局限性。

对中新控股科技集团接下来的发展,彭耀傑定下了自己的小目标:第一,从交易量来看,希望一年能够做上万亿的清算量。第二,希望每年能够达到10亿人民币的利润,平台上有超过一亿的注册用户。

管理团队 雄厚的金融背景和业内顶尖的技术实力

正如彭耀傑在演讲中所讲述,“有三个要点能够让我们的企业进一步地发展,那便是可持续发展、人才、自律这三块基石。” 梳理中新控股科技集团的管理团队及业务模式,专业的管理团队和技术团队,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发展普惠金融的坚守,是这家金融科技公司茁壮成长的优势。

公司董事会主席李明山为高级经济师,作为第一代证券人,可谓资历丰富。他先后在申银证券、申银万国证券任副总裁5年,并担任上交所副总经理一职近4年,担任海通证券总经理有13年之久,其间推动海通完成A股、H股上市,基本建成了以证券为核心,业务涵盖证券、直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期货租赁等多个业务领域的金融控股集团.

首席执行官彭耀傑在银行界有逾21年的经验,曾在渣打银行、渤海银行等多个银行机构担任高级管理层职务。他于2005年负责成立中国渤海银行,并于2006年至2009年期间出任渤海银行执行董事兼副行政总裁,全权负责个人银行业务。

公司执行董事盛佳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科班出身,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计算机硕士,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EMBA。曾先后就职于英特尔、爱立信,并成为谷歌中国早期核心成员,兼具过硬的技术和优秀的金融背景。

早在2014年P2P行业各种乱象未大规模爆出时,盛佳就提到经营的关键是风控。此后,盛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更谈了自己对风控及节省风控成本的考量,他认为目前消费信贷等新金融最大的痛苦在于获取数据或者征信的成本问题,给出的一个解决方案是产融结合,和一些有实力的供应链、上下游龙头企业合作,共同合作进行风险控制和数据挖掘,从而做到成本可控。

纵观中新控股科技集团的发展,每一步都抓住了科技金融发展的关键时点。国内的科技金融发展如火如荼,中新控股科技集团的长期竞争力在哪?彭耀傑表示,除了成熟的上市公司管理经验,以及技术与风控的优势外,公司在科技金融领域的领先布局,合规合法的运用,核心的人才战略,坚持普惠金融的理念都受到外界的认可,也从侧面印证了集团的核心竞争力。

不过 彭耀傑也表示,金融科技产业既面临机会也面临挑战,如何说服用户,让他们愿意把钱和项目交给你去运营;如何不断适应国内新的监管环境;如何应对新技术公司给现有商业模式带来的挑战;以及货币数字化带来的机遇,都是现在金融科技产业面临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