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想控体重? 营养师喊你回家吃饭

2017-09-15 19:17 羊城晚报

来源标题:想控体重? 营养师喊你回家吃饭

导致肥胖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就是经常在外吃饭或吃外卖。日前,在“2017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广州站暨乐纤体重管理挑战赛闭幕仪式”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丁钢强表示,吃外食存在着油和调味料的过度使用,食物搭配不合理等问题,只会让人越来越胖。所以,多回家吃饭能更好地控制体重。

过了45岁,女性特别容易胖

丁钢强给出数据:2002年—2012年的10年间,国人非正常体重者数量迅速上升,几乎占全国总人口的一半。18岁及以上成年人中,超重肥胖比例42%,过了45岁,女性体重增加更明显,增速超过男性。

丁钢强表示,非正常体重带来的,不仅是腰肥、脖子粗、身材走样、穿衣难看,它对健康的影响更大。国内外研究均发现,肥胖是引发糖尿病、高血压、多种癌症等慢病的危险因素。体重控制好了,慢病风险将大大降低。

回家吃饭,才能更好控体重

丁钢强指出,现在年轻人都喜欢在外吃饭,“吃外食存在着油和调味料的过度使用,食物搭配不合理等问题”,这种高热量、高脂肪、高盐、高糖、低营养密度的膳食结构怎么可能瘦得下来?

怎样才能控制体重呢?在丁钢强看来,肥胖主要由热量摄入多、吸收多,脂肪合成多、囤积多导致,所以要做到“4少+8杯水+半小时运动”的健康生活方式,而回家吃饭能更好地控制热量摄入。

“4少”为少摄入、少吸收、少合成、少囤积。建议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谷类为主是平衡膳食模式的重要特征,每天摄入谷薯类食物250—400克,其中全谷物和杂豆类50—150克,薯类50—100克;膳食中碳水化合物提供的能量应占总能量的50%以上。推荐每天摄入200—350克的新鲜水果,每天摄入300—500克蔬菜,深色蔬菜应占1/2。吃各种奶制品,摄入量相当于每天液态奶300克。适量吃坚果。

每天8杯水。建议成年人每天7—8杯,提倡饮用白开水和茶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半小时运动。坚持日常身体活动,平均每天主动身体活动6000步;尽量饭后半小时不坐着,减少久坐时间,每小时起来动一动。推荐每周应至少进行5天中等强度身体活动,累计150分钟以上。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余燕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