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三季度经济有望延续平稳增长态势

2017-09-15 08:53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京津冀沪粤等8个区域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不及市场预期,同时较6月份、7月份有所回落。

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指出,尽管8月份经济数据连续回落,但整体上看经济延续了平稳态势,尽管下半年有一些因素影响,但整体看三季度经济有望延续增长平稳态势。

主要经济数据继续放缓

“目前,中国经济增长是正常的,从上半年的超预期回归常态。”证券时报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表示,上半年中国经济可以用“喜出望外”来形容,尽管8月份经济数据有所回落,但整体上看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对于部分经济数据的回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分析了原因,首先是高温多雨天气的负面影响。今年8月份的平均气温比常年平均气温高了0.6℃,降雨量是1961年以来的同期第三高,天气表现异常对企业生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停产检修的工业企业有所增加。其次,结构调整产生较大影响。

数据显示,我国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速较上月出现了回落。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7.8%,增速比1~7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1%,增速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称,除了房地产投资持稳,其他主要数据都低于预期,需求方面不及预期,对工业生产拉动有所下降,总体看,现在工业还是6%的底线之上,若持续低于6%,对经济有一定冲击。

“投资方面,尽管整体低于预期,但房地产投资平稳,在预期之中,总体不用担心。在投资中能代表终端需求的只有房地产,8月数据反映这条产业链表现良好,使得经济承压的同时也有一抹亮色。”李慧勇指出。

尽管单月数据较7月份都有所回落,但8月份数据都好于去年同期。数据显示,前8个月,我国主要经济指标增长情况都明显好于上年同期。从累计增长看,1~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与去年同期相比,还是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加快了0.7个百分点。

从一些经济先行或者预期指标来看,市场的信心也是不断增强的。8月制造业PMI连续11个月维持在51%以上,为年内次高点。消费者信心指数也是处于比较高的水平。8月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9,与上月基本持平。

稳中向好态势能够延续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呈现出比较明显的结构优化调整的态势,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就业、收入、物价等民生指标也不断改善。刘爱华表示,总体来看,在8月份的数据中,个别数据确实出现了一些放缓,但是我们观察经济要从多角度、多维度进行,短期的波动经常会受到一些非经济的因素,比如气候、基数等方面的影响,它不一定能够代表整体的趋势。

刘爱华表示,从增长、就业、物价、结构优化、质量效益这五个方面的指标来看,1~8月份经济增长继续保持在一个合理区间,结构调整继续深化,整体质量效益继续提高,经济运行继续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潘建成指出,目前经济增长没有偏离去年以来6.7%左右平稳增长这个平台。上半年经济增长有新动能的因素,也有产业结构调整的因素,还有基础设施、出口、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三季度以后基础设施、出口、房地产这些因素在减弱,经济增长会有所放缓。但这个过程是个不断释放风险的过程,有益于控制风险积累。

对于下半年中国经济,潘建成指出,受房地产市场调整、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下半年经济增速可能比上半年有一定幅度的回落,三季度经济会惯性增长,四季度会有所回落。不过由于上半年经济增速较高,全年完成年初设定的6.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应该没有悬念。

李慧勇预计,前三季度经济无忧,四季度有下行压力,下半年经济增长在6.7%左右,全年增长6.8%。

刘爱华指出,基础更稳,活力增强,预期向好,短期经济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是能够得到延续的。最近,国际社会也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越来越强,很多国际机构都陆续上调了对我国经济增长的预期。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许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