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新媒体发声谨防触及信披红线

2017-09-15 08:46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新媒体发声谨防触及信披红线

随着新媒体的兴起,不少企业成立了新媒体运营团队,以便更好地宣传企业形象。但是如何让新媒体发布的信息不触及信息披露红线?如何确保信息披露的公平、公正、公开成为企业宣传新的挑战。

近期发生的两起事件引发市场关注,一是微信公众号“柳钢报”一篇文章披露,1至8月份,柳钢利润大增,总额达13.08亿元;二是微信公众号“墨希科技”发布了公司与一些企业在显示领域合作的消息。两条消息均引发与之有关联的上市公司股价大涨。

信息披露是证券市场监管最核心的问题之一,凡是与上市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等有关的重大事项,均应按照规定的时间、形式以及渠道来披露;除此之外的信息,上市公司可以在法律法规框架下,根据自身的需要进行披露。这两点构成了不同的两类信息披露的基本准则。

在笔者看来,是否对投资者判断上市公司的价值构成实质性影响,可以作为界定上述两类信息的尺度。在这一尺度下,遇到对市场可能产生实质性影响的信息,新媒体发声更要依据有关准则,慎之又慎。

事实上,企业的微信公众号往往被作为内部人员以及部分关注该企业的外部人员的信息获取平台,面向的人群不具有普遍性。如果企业在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信息超出了上述尺度,就构成了对一部分人披露而对另一部分人不披露,对不知情的投资者不公平。

新媒体发布与上市公司相关信息,更要谨防触及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红线。依据规定,上市公司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在其他公共媒体发布的重大信息不得先于指定媒体,不得以新闻发布或者答记者问等其他形式代替信息披露或泄露未公开重大信息。

目前,证券市场正在深入推动法治化建设,对于因披露不当导致的相关上市公司股价波动的情况,一方面要思考信息传播渠道产生的新变化对信披制度的新要求;另一方面,要增强依法披露意识,及时自查自纠,梳理内部披露渠道,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刘灿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