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多地共享单车投放“降速” 监管与自律或解“扩张之痛”

2017-09-15 08:3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多地共享单车投放“降速” 监管与自律或解“扩张之痛”

多地共享单车投放“降速”监管与自律或解“扩张之痛”

图为西安街头停放的共享单车。 党田野 摄

中新网西安9月14日电 (张一辰 蔡艳)“一出家门就有车骑确实方便,可巷子本身就窄,自行车乱停成一堆,行人已经无路可走。”本该“便民”的共享单车,近来却成西安上班族赵婧眼中的“麻烦事”。

图为西安街头停放的共享单车。 党田野 摄

共享单车以其随扫随骑、在线支付等便捷特点,自投放内地市场以来备受热捧,然而随之出现的占用公共空间、偷窃破坏等不文明使用现象,不断考验着租用者的道德素养及各方监管者的管理智慧。其中,“押金信用”、“信息泄露”、“无序停放”等问题更引发关注。

近日,西安市碑林区城市管理局柏树林中队依据“未按指定位置停放非机动车辆”的规定,依法对ofo共享单车(小黄车)所属单位“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处以3000元人民币罚款。这也是西安市首次对共享单车企业开出罚单。此外,记者从西安市工商局高新分局了解到,针对酷骑单车长期存在退款难的问题,高新分局约谈了酷骑单车西安分公司负责人。该负责人称,最近要求退款的用户较多且时间集中,是造成退款延误的主要原因。

业内人士认为,共享单车发展中的乱象,很大程度上与企业监管不力和使用者素质参差不齐有关,而通过一些‘硬’政策来促进共享单车的良性发展,保障公共日常秩序,不失为治理共享单车快速扩张“后遗症”的有效途径。

共享单车企业短期内巨量投入的“野蛮生长”,与市民们的“任性使用”,使城市公共管理难度不断升级,“禁投”成为了不少城市不得已的选择。

据悉,2017年下半年,北京、郑州、深圳、广州、福州、杭州等多个城市相继叫停共享单车投放。今年8月初,中国官方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对于如停车规范、用户注册管理、车辆及押金等做出硬性规定。而监管部门也将对企业和用户不文明行为和违法违规行为记入信用记录,目的在于加强企业服务质量和用户信用评价。

专家表示,共享单车要想“骑”得更远,需要政府、企业和用户的“共治”来保驾护航。根据城市自身特点、公众出行需求,研究建立与其相适应的车辆投放机制,并引导运营企业合理有序投放车辆;同时共享单车使用者在享受便捷的同时,也要自觉遵守“游戏规则”,规范骑行停放。(完)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张一辰 蔡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