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霍学文:金融行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扮演者重要角色

2017-09-14 16:03 中国网财经

来源标题:霍学文:金融行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扮演者重要角色

中国网财经9月14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金融街论坛”于今日举行,主题为“全球经济变革下的金融改革与风险防控”。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在会上表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未来将进一步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扩大金融市场合作,支持京津冀金融机构跨区域提供金融业务。

霍学文在会上谈到,2014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提出了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重点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提出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的重大命题,为北京践行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提供了根本遵循。

霍学文表示,全国金融工作会刚刚在北京胜利召开,习总书记指出,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李克强总理明确要求要做好对重大国家发展战略,重大改革举措,重大工程建设的金融服务,为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指明了方向。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对于金融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所发挥的核心作用以及如何聚焦重点,加强协同,切实深化三地在金融领域的合作,我想谈几点体会和认识。

第一,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金融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核心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走出一条集约式发展的新路子,探索一条人口密集地区区域优化开发的新模式,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形成京津冀城市群和增长极,解决首都大城市病,实现可持续发展。

我们都知道,高效的金融体系和统一的金融市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必然要求,发展好金融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支撑作用,优化区域金融生态环境,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既是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任务,也是金融业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全国金融工作会上精神的必然要求。

第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我们建立了哪些工作机制。

1、建立了多层级的协同推进机制。大家都知道,人民银行建立了金融管理部门之间的三地协同机制,今年已经开过两次会,解决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要政策问题。京津、京冀也分别签署了《金融合作协议》,定期就金融协同发展进行沟通研讨。京津冀三地《金融合作协议》目前已经进入征求意见和最后签署阶段。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分别与三地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和备忘录。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分别在总行层面建立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制,有的银行监理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事业部,负责推动全行层面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而且金融机构的协同发展已经不仅仅是停留在机制上,更是扩展到项目上,已经在京津冀三地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产业结构调整,新兴产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金融支持作用。

2、突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截止到今年6月末,北京市辖内中资机构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表内外融资余额已经达到了6766亿,涉及融资项目677个,支持了城市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非首都功能疏解等重点领域,助推了城市副中心、新机场、冬奥会、环球影城等关键项目,切实发挥了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同时,也积极开拓公司可转换债券,资产证券化等直接融资工具,在重要领域、重点项目上广泛应用。北京地区吸收保险资金通过债权投资计划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资金已经达到1265亿。我们今天能够看到,北京到天津,北京到河北,包括到雄安都有高铁,京津冀城市一体化,交通先行、产业先行、环境先行也在金融的支持下取得了良好的进展。

3、形成了一批金融创新的服务模式。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以及到金融市场,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体现在具体的金融服务模式上,在这一点上我们已经探索了信贷、信托、基金等不同的发展模式,成立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投资基金、京津冀城际铁路发展基金、曹妃甸投资基金等不同的基金品种。中国银行北京分行拓展京津冀通关一体化服务,发挥报关即时通这样一种通关一体化电子保函业务,今年已经先后为39家企业提供了税款保函业务。华夏银行自2014年开始推出了京津冀协同卡,在三地可享受同城待遇。北京银行京一通社保卡、交通一卡通等已经在京津冀地区实现互通互认,通存通兑。我们大家能够看到,除了这些大的银行以外,非常可喜的是北京农村商业银行与天津农村商业银行、河北省农村信用社也开始了广泛的合作,农信通卡已经在三地客户之间实现了网点、ATM机办理跨区域存款、取款业务,这一点大大丰富了普惠金融的内容。

4、建立了区域金融风险联防联控机制。在这里,我也想通过媒体跟大家说一下,有人说北京管得紧我去天津行不行,天津管得紧,我去河北行不行?今天我正是在这里,对于这些搞非法金融活动、搞非法集资的人,你们打消一个念想,想在北京、天津、河北搞非法集资的,今天三地的金融局、金融办主任都在场,已经不可能了。换句话说,我们的监测预警机制,你一上网,我们就已经监测到了。在国务院处非联办的指导下,我们三地建立了打非协作机制,这个打非不仅仅是政府之间、金融局之间的合作,三地的公检法也在加强合作,所以这个机制已经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下一步我们将聚焦重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向新的台阶。

霍学文表示,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节点意义的一年,今年我们将做好几项工作:

1、支持京津冀金融机构跨区域提供金融业务。我们在这里也提出一个倡议,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应该对京津冀金融发展加大一体化的支持,允许金融机构跨区域提供金融服务。北京贷款占存款的比例,总量算起来47%,我们希望这些没有贷出去的资金能不能在河北、在天津用出去,这需要在国家层面,在总行层面加强协调。同时,我们也要探索异地授信、银团贷款等综合授信模式,扩大对重点项目、重点合作和重点领域金融支持。比如说二机厂,一部分在北京,一部分在河北,如果北京在北京贷,河北在河北贷,有些时候影响开发建设。所以很多情况下,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是到了在三地共同协同和一致发展的阶段。

2、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支持京津冀金融机构在京津冀区域内开展业务创新,尤其是发行专项建设债券、绿色债券、PPP、资产证券化等产品。我们都想,如果三地加强在专项建设债券、绿色债券、资产证券化等领域的合作,会进一步助推社会资本参与重大项目的合作,扩大金融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持。

3、扩大金融市场合作。我们现在要加大对三地区域股权市场在互联互通、互助服务方面的支持。我也有一个设想,今年我们将实现三地在股权市场上标准互认,明年实现信息互通,到后年实现区域一定程度的挂牌合作。至少我们应该实现中关村在河北、在天津的企业能够在三地互挂。同时我们也要推动统一的企业产权、技术产权、集体林权、矿权等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里面和总书记来北京视察重要讲话里面提到的京津冀要素市场一体化的重要任务。

4、进一步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我们要加强支付系统的覆盖面,现在在天津已经能够实现你买了票,在北京也能够通用,交通一卡通,北京的交通一卡通也能在天津通行,未来我们要实现所有基于IC卡的金融卡业务,在三地,无论是公共交通、旅游、公共事业缴费等方面得到全面的应用,实现金融的普惠性和便利性,同时也加强三地在征信体系建设上的互联互通和合作。

5、切实防范金融风险,深化京津冀金融风险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加强区域金融监管合作,完善区域金融稳定信息共享机制,提高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处置工作机制,共同为我们这个国家迎接十九大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在京津冀地区创造和平、稳定的金融发展生态。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