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总忘事,是谁夺走了年轻人的记忆力?

2017-09-14 19:06 金陵晚报

来源标题:总忘事,是谁夺走了年轻人的记忆力?

偶遇熟人却发现对方的名字突然被大脑扣押?家门钥匙去向屡屡在记忆里彻底断片?一次两次还好,次数多了你肯定担心了,究竟身体怎么了?到底是啥让我们的脑子“一夜变笨”?

面对自己的健忘,记者经过朋友圈内调查统计,大多数年经朋友都在夜里12点左右甚至更晚才睡觉,玩手机更是疯狂,即使感觉没玩的了,过一会儿都要刷一次朋友圈、微博等。有朋友还说,甚至有时候会突然忘记前一秒想起来的事。为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朋友圈调查

80%年轻人感觉“记忆力下降”

“自从工作以后,我感觉我老了很多,记忆力严重变差,怎么办?”“脑残了,脑残了”……记者的朋友圈连续晒出多个“变笨”感言。记者随机调查了15位20-35岁的年轻人,其中80%的人说,自己的记忆力下降厉害。

小青毕业才1年,进入公司以后,每天马不停蹄地跑市场、汇报工作,领导每天都提各种要求,因为是新人,什么都要学习。“其实是有一些不自信的,不知道自己做得好不好,也不知道跟同事相处的模式对不对……”小青说,每天上班,自己给自己“打鸡血”,下了班就像蔫了的白菜。同学的聚会,老妈交代的事情,统统忘记。更可怕的事,自己准备去理发,可走到理发店门口,自己竟然不知道自己来干吗的。

记者这15位年轻朋友,100%是零点以后睡觉,平均睡眠时间不超过6小时,每天看手机+电脑的时间超过12小时。大部分人认为,记忆力下降的原因是:工作压力大,节奏太快。

专家说

A:压力过大 睡眠经常不正常是主因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刘欣主任医师表示,记忆力减退在一定程度上是人衰老的结果。但压力过大、睡眠不好、过度依赖电子设备、抽烟酗酒,也会使人的记忆力减退。

刘欣主任坦言,对于普通人而言,如果年龄越大,那么记忆力下降也是比较正常的生理现象。不过再怎么下降也不可能到记不得亲人或者忘记回家的路的地步。对于年纪轻的人而言,如果工作压力太大,或者工作疲惫得不到及时休息或缓解,那么也会出现做事力不从心、记忆力衰退的现象。

另外,睡眠不好也是主要因素之一。比如长期失眠、熬夜,的确会使得大脑思维不清晰,出现记忆衰退等现象。而保持足够的睡眠,可以缓解大脑疲劳,因此,专家建议,成年人需要保持6-7个小时的睡眠,最好在晚上11:00前入睡。

B:当心“数码痴呆症”找上门

记者采访了中大医院心理科徐治博士,她给出了来自心理学的回答:“其实,对于手机的日常使用在不影响正常的生活学习的情况下,是不能算作‘手机依赖症’的。”徐博士介绍道:“手机依赖症在什么情况下会成为一种‘症’?只有当这个人离开了手机就会难受,对个人生活产生危险,对社会产生危害的情况下才能算做手机依赖症。”

然而,据专家介绍,这样的“手机依赖症”可能是由于人与人的心理距离的扩大造成的,大多在一些性格比较孤僻、缺乏自信的人群中出现。这些人有的希望通过手机与外界保持联系; 有的希望通过手机在同事和上司面前维持高效率工作的形象。

为什么老年人才出现的记忆力下降,会在青少年身上出现?这种情况,被归为一个网络热词叫“数码痴呆症”。有超过60%的年轻人由于常玩智能手机出现记忆力下降、爱忘事、丢三落四等情况。出现长时间的手机依赖,造成人注意力、记忆力下降等类似于早期痴呆症的迹象。原来,人对于事物的记忆,包括编码、存储、复述、提取四步骤,如果长时间依赖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将改变脑功能,对于编码这一阶段造成干扰,从而影响后几个环节。也就是说,大脑也会用进废退,闲置不用,也会落伍。

提醒

每周三天 每天步行40分钟可预防记忆力下降

刘主任还认为,现在都市人除了养成晚睡的坏习惯之外,还有很多人即使上床时间不晚,但上床后,还是捧着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不放,看电视、刷微博微信等,不玩到眼睛发涩、疲累不堪是不肯入睡的。

还有不少人现在一直用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记录信息,备忘录等。大脑的记忆功能得不到有效锻炼和运用,长此以往,大脑的记忆能力会衰退。因此,专家建议,平时还需要注意大脑的锻炼,通过一些记忆方法来锻炼自己的大脑,减少对电子设备的依赖,多多动脑。

刘主任建议,如果在平时保证每周3天,每天走路40分钟可以预防记忆力下降。此外,运动还可以增加脑容量,而21%的老年痴呆症都和缺乏运动有关。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