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开通“你点我检”平台 收到食品检测诉求逾万条

2017-09-14 14:23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北京开通“你点我检”平台 收到食品检测诉求逾万条

百姓线上提交诉求,食药监部门线下检测,百姓点什么食品,食药监部门就检什么,这是北京市东城区食药监局在微信上开通的“你点我检”平台。自平台2017年7月28日上线以来,群众参与热情极高,共收到13000余条有效诉求。

“你点我检”平台的工作机制是什么样呢?据介绍,首先,工作人员登录“你点我检”后台,根据百姓提出的检测诉求,从中随机选择体育馆路街道的5条有效数据。接着,执法人员分别购买百姓“点”出的食品——牛肉、蜜饯、食盐、矿泉水、食用油5种食品,并且进行封存。然后,执法人员将抽检的样品带回实验室,由专业人员分别就对牛肉中瘦肉精、蜜饯中糖精钠、食盐中碘、矿泉水中余氯、食用油酸价等含量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为了提高食品安全监管的精准性和靶向性,我们每年都会有序开展食品安全抽检工作,主要分为风险监测、快速监测、日常监督抽检和针对学校周边、水产品、畜禽等专项抽检。我局开通‘你点我检’平台, 针对百姓关注的食品抽样进行快速监测,丰富了抽检形式,更加全面地保障了百姓餐桌上的安全!” 北京市东城区食药监局副局长冯典表示。

据悉,自“你点我检”平台上线以来,东城区食药监局已经完成2轮抽检,每轮抽检中,工作人员从粉丝提交的检验要求申请中,随机选取85个样本进行抽样,目前已经为来自东城区17个街道的 170种食品进行“体检”,检测结果已公布在“东城食药监管”微信公众号中。

“‘你点我检’模式的创建,使食品快检‘从哪儿检、检什么’由食药监管部门一家说了算,变为食药监管部门和百姓共同做主,有利于吸收群众对食品检测工作的建议,增强群众对食品检测工作的参与感,准确回应公众对疑虑较大品种的集中关注。为了拓宽‘你点我检’平台抽检范围,进一步提升百姓参与度,东城区食药监局在原有33家商超和农贸市场的基础上引入了200余家便利店,将14种检测项目扩充到20余种。”冯典介绍。

另外,为了响应食品安全示范区建设工作,东城区食药监局在微信公众号中建立了“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和“阳光餐饮”电子展厅,向百姓全方位展示优质超市、合格餐厅的硬件、软件要求,为百姓外出购物和选择就餐提供参考。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刘潇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