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2019年或将实现路侧停车电子收费全覆盖

2017-09-14 10:17 央广网

来源标题:北京2019年或将实现路侧停车电子收费全覆盖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一段北京口音男子和收费员因为停车费与收费标准发生争执的视频走红网络。根据视频可知,发生争执的路段是位于北京工人体育场附近的工体北路路侧停车场。视频中,一个身着橙色工作服的停车场收费人员向一司机张口就要100元停车费,而司机几次要求对方出示停车收费标准,收费人员却迟迟不肯出示,随后便引发冲突。

虽然视频在网络上引发了不小争议,但人们应该看到,停车收费乱象在生活中远远不是个例那么简单。除了因收费标准不透明、不公开引发冲突外,“占山为王”式的收份子钱包车位;因为车好就多收费的“看碟下菜”式收费等乱象也是层出不穷。那么,视频里所说的“是否有证看运气,收费多少看缘分”是否属实?涉事路段的停车费用标准到底谁说了算?

该视频一经上网,立刻引发网友观点大PK,有网友认为车主不应该如此较真,也有网友认为收费员表现得并不规范。

记者在事发地了解到,这个停车点收费价格为:白天7点到21点,小型车第1小时每15分钟收2.5元,第2小时起每15分钟收3.75元,想要停够100元钱,则需要连续停车7个小时。截止记者发稿,记者通过微博联系视频拍摄者询问停车时长,没有得到回复。但记者在工体周边采访时了解到,尽管地上划线,路边架牌,看似正规的停车点,碰到的收费员是否挂牌上岗则要看运气,收费多与少则要看聊得是否投机。

有车主告诉记者:“先交钱时间长就优惠一点,时间长你给50、给40就可以了,就不用限时了,今天有球赛,就是100。他要100,你停就停,你不给他,就不让你停。”

消除人为因素干扰 实现停车电子收费

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够减少或者杜绝这类人为因素对停车计费的干扰呢?其实,早在今年5月,北京市交通委就出台了《北京市路侧停车管理改革方案》。方案中指出,在2017年完成城六区和通州10%路段的路侧停车电子收费试点,并于2018年年底前,实现城六区和通州路侧停车电子收费全覆盖。

从技术角度来说,取消人为收费,改为电子计费,不仅能缓解城市交通拥堵、规范停车秩序,还能保证收费透明、流向明确。然而,很多人都好奇,未来收停车费的“黑科技”到底长什么样?另外,在普及了无人电子收费后,现在从事停车收费职业的收费员又将何去何从呢?

2017年年底前,北京市将完成3916个路侧停车电子收费试点,到2019年,北京市路侧车位全部实现电子收费。目前北京主要采用地磁和视频桩两种技术。地磁感应设置在车位中间,有车驶入车位即可进行监测,它的稳定性高、安装便捷,缺点是还需配合人工拍照留证。视频桩则是在车位的某个角落安装视频装置,监测车辆驶入驶出,全程无需人管,能够施行停车、收费自动一条龙,但造价高,施工较为复杂。

取消企业特许经营 明确收费标准与资金流向

目前,北京正规路侧停车场,由一些公司实行特许经营,仅朝阳区就有80多个停车管理企业,收费规范与资金流向一直饱受诟病。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中心主任程世东认为,电子停车收费将使行业运行更加透明,消除民众顾虑。

程世东介绍:“现在我们北京主要是委托几家大型的企业,来进行管理,可以说是购买服务的一种方式,但是,确确实实公众更关注的是收费以后这个钱去哪了?干什么用了?收了多少?这不是特别的透明,让公众所诟病。现在试行电子化收费方式,最大的好处是每一个停车位在一天之中停了多长时间的车,收了多少钱,通过电子平台,直接到了政府财政的账户上来,非常的透明,非常的清晰,打消了老百姓的顾虑。”

据北京市交通委停车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停车改革,将取消特许经营,由各区政府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选取一至两家企业对辖区进行停车管理,鼓励规模经营。同时实行收支两条线,收入直接归政府,政府根据公司成本和盈利情况支付其一定费用,从而规避企业乱收费。

程世东透露,“现在更多的在试点、示范这一阶段,总结哪一种技术手段从经济上合理,精准性上更加的精确,我们选择一种比较成熟的技术手段来进一步推广。”

程世东表示,路侧停车全部电子收费后,现有收费员可以实现平稳过渡。“更多的是在企业层面去考虑这个事情,这些人转到其他的行业、其他的工种,难度也不是特别大,因为毕竟没有太高的技术壁垒。”

到2019年,北京将实现停车电子收费全覆盖,未来北京将根据停车需求、路况等进行动态调整,满足首都百姓的停车需求。(记者 秭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秭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