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人民币汇率唱响双向波动主基调

2017-09-14 10:14 经济参考报

人民币汇率唱响双向波动主基调  

人民币汇率此前连升的态势在最近两个交易日生变。9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再次下跌105个基点,报6.5382。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13日在“人民币和外汇市场论坛”发言时称,人民币汇率会更具弹性,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这个方向不会改变。外汇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坚持优化以“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为特征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

而与会的其他专家也表示,人民币未来持续大幅升值的空间将有限,双向波动将成为主基调。

市场 汇率连涨后现小幅回调

在经历了一波长达11个交易日的连涨之后,人民币中间价在最近两个交易日出现回调。9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280个基点,9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再次下跌105个基点,报6.5382。12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16:30收盘价报6.5350,13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16:30收盘价报6.5309。

6月以来,人民币汇率涨势“势如破竹”。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值幅度已经超过4%。在13日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和CLS主办的“人民币和外汇市场论坛”上,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中国经济基本面回暖、美元自身走软、年初以来监管当局加强了资本项目管理、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中引入“逆周期因子”以及中美两国之间的无风险收益率扩大等,均是影响此轮人民币上涨的主要因素。

温彬也表示,最近两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的下行,则受到了央行相关政策调整的影响。近日,人民银行调整了外汇风险准备金政策和对境外金融机构境内存放执行正常准备金率的政策,将外汇风险准备金征收比例降为零,并取消对境外金融机构境内存放准备金的穿透式管理。

此前,这两项政策均在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较强的背景下出台。2015年9月,央行正式宣布,对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准备金率暂定为20%。业内人士表示,央行此举意在增加客户远期购汇的成本和难度,抑制恐慌性和投机性买盘,从而打压人民币贬值预期。而在2016年1月,央行宣布对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金融机构存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此举也是在人民币贬值、资金有外流压力的情况下,意在抑制跨境人民币资金流动的顺周期行为。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日前表示,在市场环境已转向中性的情况下,有必要调整前期为抑制外汇市场顺周期波动而出台的逆周期宏观审慎管理措施,也相应回归中性。

知名外汇专家韩会师表示,央行此举背后所反映的监管态度的调整,可能会激发部分市场参与者做空人民币的动力,从而对人民币过快升值产生一定抑制作用。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最近人民币汇率调整与美元反弹有一定关系。此前随着对朝鲜局势和艾尔玛飓风的担忧减弱,投资者风险偏好改善,令美元反弹。目前,美元指数报在91.8左右。美元反弹之下,人民币也就顺势走弱。

变数 美元反弹或带来压力

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在今年虽然体现出了“强势回归”的特征,但未来大幅升值的空间或有限,美元反弹等一些外部因素也会给汇率带来一些贬值压力。

温彬表示,人民币汇率近期已经改变了前期的贬值预期,升值预期不断强化,所以应该没有“近忧”,但是人民币汇率还存在“远虑”,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就是美元指数。

他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在所有的国际货币中,美元表现相对最弱,基本上其他货币相对美元均表现为强势,这主要与美国经济政策等存在不确定性有关。不过,一旦未来美国的宏观经济数据表现超出预期,美联储加息和缩表的进程进一步明确,美元指数就有可能走强,美国货币政策的外溢效应,将给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所有其他汇率带来外部压力。

嘉盛集团首席中文分析师黄俊也表示,对美元指数或不用这么悲观,其在90上方触底的概率较大。原因包括:美国的通胀问题、经济问题等“坏”消息已被市场部分吸收;下半年市场或迎来美联储的缩表和加息,这对美元有一定的支撑;特朗普上任近一年,其推行的多项政策或能缓解美国赤字问题,政策效果将显现;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不止一次表示,欧元的汇率太高。这也是对美元的潜在利好。“虽然现在基本面弱势的情况可能不会一下子得到彻底改变,但美元的潜在利好因素对美元会有一定支撑,美元指数下破90整数关口,并继续向下的概率相对较小。”他说。

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在论坛发言时也表示,这轮人民币升值确实快于其它国家货币,随着美国宏观经济向好,中国经济指标边际趋缓,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的升值空间非常有限。

展望 双向波动成未来主基调

展望未来人民币的长期趋势,业内人士表示,单向的升值和贬值都不是货币当局追求的目标。未来,汇率的双向波动将成为主基调。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13日在“人民币和外汇市场论坛”发言时表示,人民币汇率会更具弹性,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这个方向不会改变。外汇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坚持优化以“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为特征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同时引导实体经济更多使用包括人民币在内的相关货币,进行贸易投资和结算。

“最近央行将外汇风险准备金征收比例降为零的举措,其出发点也是保持汇率的双向波动,货币当局管理的目标是汇率的均衡合理,而不是单边的升值或贬值。”温彬对记者表示,中长期来看,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进一步完善,人民币会在一个均衡合理的水平上保持双向波动。

陆磊还表示,应该鼓励更多中资主体走向国际市场,以及吸引更多外资主体进入中国市场,以改变我国“散户+羊群”的市场行为特征。他也再次强调,“打开的窗户不会再关上”,市场的开放会是一个基本方向。

业内专家表示,此前人民币的连续走强,表明市场参与者正从过度的贬值恐慌中解脱出来,但是目前结售汇逆差的格局尚未改变,也证明市场参与者尚未对均衡水平附近的双向波动建立起足够的信心。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随着市场参与者逐步成熟和对波动的适应度提高,人民币一时的贬值不至于再次引发恐慌性的购汇,但是监管部门仍不可掉以轻心,培育汇率双向波动预期应是一个长期的目标。

还有业内人士提醒,随着我国汇率市场化改革不断推进,汇率双向波动进一步加剧,市场的不确定性会越来越大,投资者不要盲目跟风炒汇。韩会师表示,对企业而言,最稳妥的结售汇策略是在准确匡算自身成本收益底线的基础上,设定某个具体的结售汇触发价位,或触发区间,一旦市场价格满足条件,无需刻意追求高收益,先满足自身基本要求,确保企业的持续稳健运营。这种策略可以将企业高管层的精力和时间从汇率赌博中解脱出来,专注于技术创新、市场拓展和内部管理水平的提升。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