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卖掉e栈牵手顺丰 中集集团完善物流网络

2017-09-14 09:44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卖掉e栈牵手顺丰 中集集团完善物流网络

中集集团(000039)9月13日晚公告,拟将旗下中集电商部分股权作价6.3亿元出售给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同时中集集团与顺丰控股(002352)旗下全资子公司顺丰速运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集集团方面人士表示,这将有利于中集集团与顺丰控股聚焦各自优势业务,并实现强强合作,共同推动中国物流效率的提升和物流网络的完善。

6.3亿转让e栈

据介绍,中集电商成立于2014年,是中集集团“鼓励创新创业”政策下孵化的项目,推出的智能快递柜“e栈”,聚焦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快速铺点,布点1.4万台,是国内领先的智能快递柜品牌之一。而快递行业融合加速趋势下,为进一步融合大数据和运输网络,智能快递柜成为行业整合焦点。

本次交易方案中,中集电商整体估值和交易总对价为8.1亿元,其中中集拟将所持78.24%股权作价约6.3亿元出售给丰巢,港湾睿仕持有中集电商剩余约21.76%股权也悉数出售给了丰巢科技。合并完成后,预计丰巢科技包裹日处理量将接近500万单,加速其未来快递网络的建设,提升快递营运效率和包裹处理效率。

中集集团表示,此次股权出售意味着中集电商与丰巢科技未来将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也意味着中集对创新创业型公司的成功孵化,预计本次出售将直接为中集2017年带来约4亿元净利润。中集相关负责人还表示,这是中集集团具有开创性的一次交易,未来还会尝试多种面向各行业开放的股权合作形式,包括将成熟的创新业务全资出售等模式。

中集电商相关负责人表示,顺丰为主要股东之一的丰巢科技对中集e栈表示出强烈的合作意向,希望借助双方差异化的优势,尤其是各自团队和行业资源的不同特点,进行互补融合,强强联手,共推行业发展,这一意愿也得到中集电商的母公司中集集团的积极回应。

牵手顺丰战略合作

除本次出售协议外,中集集团还与丰巢科技的主要股东顺丰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将利用各自优势资源,将物流、快递行业合作拓展到“一带一路” 中欧班列、多式联运、装备技术、产品与服务等领域,双方还将加强在资本层面的互动与交流,共同设立公司、投资项目、发起基金等。

据介绍,中集2015年开始与顺丰在多领域开展了全面业务对接,多次进行专项交流,成立项目组,分析合作空间,并切实执行多个合作项目。进入2017年,双方业务合作的重点为冷链物流装备及服务、自动化分拣系统及机场设备。以运输为例,中集车辆公司已为顺丰累计交付各种车辆超过350台。

中集集团战略发展部相关人员表示,企业要在未来物流行业的竞争中胜出,需要不断在高科技、智能化装备上持续投入,通过装备的力量形成在物流全链条的高效、低成本运营能力;而中集集团物流装备与服务方面有明显优势,未来双方合作前景宽广。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阮润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