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任志强履新海富通基金:资管规模连年走低 缺明星产品

2017-09-14 08:50 国际金融报

来源标题:任志强履新海富通基金:资管规模连年走低 缺明星产品

在总经理缺位7个月之久后,海富通基金正式迎来了新任主帅任志强。

9月13日,海富通基金公告称,任志强自9月12日起担任公司总经理,公司董事长张文伟不再代行总经理职务。

“其实,业内已经传了几个月,但因为静默期要求,一直没有正式公布。”一位接近海富通基金的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对于任志强将带领海富通基金去往何处,业内颇为关注。

海富通基金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称,任志强一到任就开会强调要把业绩做上去,而现阶段公司很需要实干派领导。

“海富通的规模这几年一直上不去,跟缺乏亮眼的明星产品有关系。”上述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任志强既有投资实战经验也有管理经历,属于实干派,相信他能给公司带来新气象。

 任志强:投资+管理跨行业履历

3个月前,任志强还是华宝兴业基金的投资总监。自从2007年8月加入华宝兴业基金后,他在这一职位上做了十年,2009年6月被任命为公司副总经理。华宝兴业基金6月9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任志强于2017年5月31日因个人原因离开华宝兴业。

“是个实干派,不是夸夸其谈的人。”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像这样不仅有一线投研经验、投研管理经验,还有公司层面经营管理经验的人才,在基金业内其实挺难找的。”

在华宝兴业任职期间,任志强长年亲自管理一只股票型基金产品。Wind数据显示,任志强从2007年9月开始兼任华宝兴业行业精选(240010)的基金经理,直到2013年2月8日才由于工作安排才不再管理具体产品。在其任职期间,该产品总回报为-25.89%,超出基准总回报22.89%,位列同类排名中游。

更值得注意的是任志强拥有丰富的从业经历,不仅在基金公司做过高管,还在期货、证券、信托行业任过职。

履历显示,自1995年上海交通大学硕士毕业后,任志强最早就职于上海市外高桥(17.780, 0.02, 0.11%)保税区开发公司期货部。

回忆这段经历时,任志强表示,“这种高风险行业给我带来的最大财富是深切体会到风险的涵义,因为期货与股票不同,一旦做反后果非常严重,因此止损是铁律。这培养了我日后很好的投资风险意识和投资纪律意识。”

1997年,任志强进入南方证券从事研究工作,这是国内较早开展行业和上市公司基本面研究的券商之一,在那里,任志强开始接触基本面分析。

1999年,任志强加盟宝钢集团旗下的华宝信托,从行业研究员做起,后来同时负责研究和自营投资两个部门,并担任公司总裁助理、董秘等管理性职务。

在2007年加入华宝兴业基金之前,他还在华宝证券担任过副总经理。据了解,华宝证券(原富成证券)具体的重组工作实际上就是由任志强“独挑大梁”完成的。

海富通迎来实干派

“选中任志强,可以理解成海富通更看重管理人的实际投资管理经验。”业内人士透露称,此前在挑选高管时,海富通更偏爱拥有海外背景的管理人。

据了解,作为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海富通基金由海通证券(15.070, 0.00, 0.00%)控股51%,另外49%的股权则由外方股东法国巴黎投资管理BE控股公司(原富通基金管理公司)掌控。

此前,自2003年公司成立,海富通基金只经历过两任总经理(代行职务不计入)。第一任总经理田仁灿在一手打造出海富通基金后任职十余年,直到2015年初才离任,是业内的标志性人物。履历显示,田仁灿拥有英国曼彻斯特商业学校和威尔斯大学联合颁发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和比利时国籍,曾担任过法国一家金融租赁公司的总裁助理和富通基金管理亚洲有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随后接手的刘颂亦是一名典型的“海归”,拥有英国国籍。在英国牛津大学取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后,刘颂在英国工作多年,历任路透伦敦资产管理战略企划部全球总监等职位。

与前任高管光鲜的履历相比,海富通基金的规模增长堪称黯淡。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中,海富通基金的资产总规模为502.46亿元,在全市场排名第49位。

要知道,在2007年年末,海富通的资管规模就曾达到过517.56亿元。

Wind数据显示,其资管规模在2007年暴增至峰值后连年走低,2013年中,海富通基金的资管规模到达“谷底”,仅余222.87亿元。

与此同时,公司权益类产品规模更是一路缩水,公司的“支柱”已悄然转移至固收类产品。《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在海富通基金2007年年末的517.56亿元资管规模中,权益类产品贡献了502.76亿元;而在2017年中的502.46亿元中,权益类产品仅贡献了119.54亿元(含QDII混合型),201.42亿元的债券型基金(含QDII债券型)和175.90亿元的货币基金才是主力军。

从业绩来看,2017年中报显示,海富通基金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4.28%,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3.7%,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14%,均跑输同类型产品平均水平。

“海富通这几年规模上不去,主要是因为业绩在中游徘徊,也没有明星基金经理或者产品。”上述接近海富通基金的人士告诉记者,“任志强在业内资源积累深厚,近期可能会从其他公司挖人,权益、固收业务都可能补充新人。”

任志强投资管理Tips

任志强此前在公开场合阐述的投资和管理理念,除了“实用”,还多次强调“专业”:

1

把一家公司搞好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但要搞坏却是非常容易的事。外部环境会不断发生变化,只有好的管理能够应对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使企业持续地发展。

2

无论在投研体系的构建、投研团队的组织管理,还是在日常的投研工作中,都要从实际效果出发,一切工作都应该是有效果的,同时是有效率的。我们随时准备改变没有效果或者没有效率的做法,随时准备修正错误。

3

基金的话语权应该更多地体现在投资理念、投资方法上,更多地体现在专业水平上。

4

专业化分工的原则在基金管理领域也同样适用。基金经理不应该把自己设想成什么样的投资都能做的全才,即使是像巴菲特、彼得·林奇、索罗斯这样的投资大师也不是什么投资都做,而是有自己明确的投资风格和投资方法。基金经理应该找到并且专注于适合自己的投资方法。

5

(专业化分工)有什么好处?你可以复制。找价值股的人突然搞成长股,大概率做不了,反过来也一样。

6

不同的投资风格、不同的工作方式要能够兼容并蓄。没有一种适合于所有人的最好的投资方法,但是对于不同的人有适合于他自己的最好的投资方法。

7

基金行业的某些不良现象,例如投资的随意性、投资风格漂移、频繁跳槽等,本质上都是基金经理把个人利益置于持有人利益之上。

(国际金融报记者 杨月萦)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