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国内首单绿色柜台金融债上市 个人也能买绿色金融债

2017-09-14 08:46 中国网

▲国内首单绿色柜台金融债上市,期限三年,票面利率4.19%,总额不超过6亿元,资金将用于支持湖北省相关地市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和治理

9月12日,国家开发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长江经济带水资源保护”专题绿色金融债券,9月13日至9月14日,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面向个人和非金融机构客户在柜台市场分销该绿色金融债券。

据悉,该债券为3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券,债券全称为“国家开发银行2017年第三期绿色金融债券”,债券代码1702003,票面利率4.19%。

国开行资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债券的发行规模不超过50亿元。其中,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不超过44亿元,并通过工行、农行、中行的营业网点和电子渠道,首次向社会公众零售不超过6亿元柜台债。

他介绍,该债券所募集资金将用于支持湖北省襄阳市汉江水环境保护建设(襄阳市第一期乡镇污水收集处理工程)、孝感市老澴河水生态综合治理(一期)、荆门市竹皮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城区段)三个污染防治项目。

据测算,这些项目建成后可减少污染负荷(BOD5)365吨/年、重铬酸盐需氧量6091吨/年、悬浮物5787吨/年、总氮761吨/年、总磷60吨/年。

个人投资者如何购买绿色金融债?

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个人和非金融机构客户可通过工行的电子银行、境内营业网点购买。其中,电子银行渠道在发行期间提供24小时不间断连续交易。

“为纪念国内首单绿色柜台金融债成功发行,工行还将与国开行一道,为认购本期债券并完成信息登记的个人投资者颁发认购纪念凭证。”他说。

业内人士介绍,柜台国开债信用等级高、安全性好、交易起点低、收益固定,单笔债券交易起点及最小递增单位均为100元面值,能够满足社会公众对安全、透明、收益适中的债券产品投资需求,但从流动性方面上说,个人投资者购买国开行绿色柜台金融债后需要持有到期才能兑付,中途不能转让和要求提前兑付。

“绿色金融债券首次面向个人零售,为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创新、安全、标准的渠道,让投资者既参与环境保护,又获得稳定收益。”国开行上述负责人说。

据悉,今年以来,国开行结合社会热点专题,已先后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以“大气污染防治”“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绿色循环发展”为专题的绿色金融债券,合计150亿元。

“柜台国开债的常态化发行,反映出商业银行柜台债券市场在债券分销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这对于拓宽发行主体的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构建多层次债券市场体系具有重大意义。”工行相关负责人说,自2014年5月份国开债首次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售以来,工行已常态化分销22期柜台国开债。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作者:郭子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