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由褚时健“被去世”看 严打股市谣言的必要性

2017-09-14 08:31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由褚时健“被去世”看 严打股市谣言的必要性

昨日早上,一则褚时健去世的消息在朋友圈传开,就在大家还在惋惜之时,一则褚时健正在菜市场买菜的消息立刻传来,原来褚时健“被去世”了,原因只是一个朋友的误传,可以看出,谣言传播的速度之快以及信息披露的及时、准确是多么的重要。由此,笔者联想到资本市场,高质量的信息披露不仅可以确保投资者的利益,而且也能保证整个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目前在中国资本市场,谣言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从广义来说,上市公司的虚假宣传、作假等等言论或信息都属于谣言。为了拉升某个股票或某行业的股票的股价,编造故事,即所谓的讲故事,都属于谣言,因为这些故事无中生有或小小的事实被无限放大。在股市下跌的时候,或为了打压某只股票或某行业股票或整个市场,无中生有、故意编造虚假信息,达到一己之私或搞乱市场后获利等言论,也都属于谣言。

近年来,证监会对多起利用网络等媒体渠道编造、传播有关证券市场虚假、误导性信息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也表示,证监会将会同有关部门,始终对各类股市谣言保持严密监控、快速反应,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务必使造谣传谣者付出沉重代价:对传播媒介违反相关信息传播管理规定、误导市场的,还将按程序移交有关主管部门严肃处理。

同时,在制度层面,证监会适应监管实践的发展,通过修订上市公司定期报告信息披露准则、推动构建分层次统一的信息披露框架等措施,积极促进市场信息披露水平的提升。 

笔者认为,每一个上市公司都能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披露信息,是保证资本市场公正、公平的底线。因此,对于刻意捏造散布虚假信息,编造国家政策、宏观经济、上市公司等方面的虚假信息,并利用网络社区、社交媒体等渠道传播,造成股价大幅波动的谣言者不仅要严打更要严罚, 让造谣者付出刻骨铭心的代价。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安 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