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果味月饼没果肉 可能只是冬瓜馅

2017-09-13 20:43 羊城晚报

来源标题:果味月饼没果肉 可能只是冬瓜馅

中秋临近,月饼、大闸蟹等节令食品纷纷上市。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发现,消费者在购买节日食品时,往往只关注价格而忽略了产品标签。一些果味月饼,貌似采用水果原料制作,实则找不到水果成分,而是采用了食品添加剂“调味”。

果味月饼用食品添加剂调味

近日,市民钟女士向记者报料称,在体育中心附近的一家大型超市里购买的一盒冰皮月饼,有多种口味,包括木瓜味、蓝莓味、牡丹花味等。原本以为月饼里会有木瓜和蓝莓,但查看配料表却发现,主要成分是绿豆和白砂糖,还有各种食品添加剂,根本没有水果成分。“看到有色素栀子黄和食用香精,可能木瓜味就是这样调出来的吧。”钟女士说,在蓝莓口味的月饼配料表中,她发现了栀子蓝和食用香精。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不少果味月饼中都含有一种特殊成分——冬蓉。一款凤梨味月饼中的冬蓉成分大于等于70%。根据配料表中冬蓉成分的介绍,主要包括冬瓜、白砂糖、植物油、麦芽糖醇液、凤梨香精、山梨酸钾和脱氢乙酸。

水果味月饼并非水果月饼

果味月饼没有水果成分,却冒出了冬瓜成分。到底怎么回事?对此,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水果味月饼用冬瓜馅做基料很普遍。“冬瓜纤维含量高,做出的月饼口感好。”该人士承认,月饼中使用冬瓜,最主要的原因是成本较低。

该人士提醒,那些采用冬瓜加水果香精做馅料的月饼只能叫果味月饼,而不能叫蓝莓月饼或木瓜月饼等。

记者查询发现,月饼国家标准规定,月饼馅料中果肉含量超过25%才能叫水果月饼,低于此标准则为水果味月饼。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吴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