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红牛商标案中止诉讼 奥瑞金复牌涨9.81%

2017-09-13 19:27 财新网

来源标题:红牛商标案中止诉讼 奥瑞金复牌涨9.81%

中泰两方企业有关红牛商标权续约问题悬而未决。作为中国红牛包装罐供应商,奥瑞金(002701.SZ)被红牛商标授权方泰国天丝一并告上法庭。停牌两个月后,9月13日,奥瑞金发布公告称,案件“目前处于中止诉讼状态”,公司生产经营正常。按照与中国红牛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及其技术要求、订单计划等,奥瑞金安排中国红牛饮料空罐生产并履行相关义务,中国红牛亦正常向公司安排生产订单。

诉讼中止是指在诉讼过程中,诉讼程序因特殊情况的发生而中途停止的一种法律制度。奥瑞金并未在公告中说明诉讼中止的具体原因。

7月11日,奥瑞金因卷入中泰两方的红牛商标案提出停牌。两个月后,9月12日,奥瑞金发布复牌公告,当天股价逼近涨停,截至收盘,奥瑞金报收6.83元,上涨9.81%。9月13日,奥瑞金股价仍维持涨势。

9月12日复牌当天,奥瑞金召开投资者说明会,终止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奥瑞金方面称,失败原因主要是受资本市场环境和公司客观环境影响,但不会影响公司正常业务经营和业绩。

长久以来,中国红牛一直以来是奥瑞金的最大客户。在2016年财报中,奥瑞金总营收为75.98亿元,作为第一大客户的中国红牛贡献49.75亿元,占奥瑞金总收入65.47%。2015年,中国红牛为奥瑞金贡献营收47.21亿元,占当年总营收70.87%。

自2016年起,中国红牛陷入商标纠纷之中。红牛进入中国市场20余年,但红牛品牌的真正拥有者是泰籍华人许书标及许氏家族,中国商人严彬于1995年取得红牛商标在中国的经营权,并于1998年在深圳成立中泰两方的合资公司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2016年10月,中国红牛商标授权到期,但双方未就续约问题达成一致,随后商标纠纷升级。2016年8月,许氏家族针对湖北、广东、江苏三家生产红牛的工厂提出了商标侵权诉讼。截至2017年8月,双方之间的诉讼已经超过20个。

在诉讼中,泰方公司泰国天丝医药保健有限公司将奥瑞金告上法庭,要求奥瑞金应立即停止有关红牛商标的制造、销售;销毁已销售或库存的涉及红牛商标的图片与标识;此外,奥瑞金须赔偿泰国天丝合计3050万元的经济损失,并公开道歉。

奥瑞金与中国红牛最新的战略合作协议于2012年2月10日签署,协议有效期为10年。若此次中国红牛未能与泰国天丝解决好商标纠纷,不仅中国红牛面临侵权之嫌,作为其供应商的奥瑞金也无权再生产与红牛商标相关的标识。

红牛商标案已经给奥瑞金的业绩带来重创。2017年半年报显示,奥瑞金营业收入33.35亿元,同比下降3.21%;净利润4.14亿元,同比下降32.35%。

为摆脱对中国红牛的依赖,也尽量减少红牛商标案对公司的影响,5月10日,奥瑞金宣布与中国红牛的“劲敌”东鹏特饮达成合作。协议显示,东鹏将以奥瑞金为其唯一核心供应商,从奥瑞金采购生产所需的金属罐包装及灌装服务等。在战略合作协议期内,奥瑞金将在全国范围内尽可能地为东鹏提供“厂中厂”式的贴身供应服务,并利用自身已有的灌装基地为东鹏提供配套灌装服务,协议有效期5年。

7月31日,奥瑞金又与健力宝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之提供制罐、灌装等“厂中厂”式的贴身供应服务,协议有效期五年。奥瑞金表示,在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奥瑞金向健力宝供应产品销售收入为663万元。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李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