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保千里多措并举应对困局 资金问题逐步得到缓解

2017-09-13 11:46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保千里多措并举应对困局 资金问题逐步得到缓解

近来,保千里(600074.SH)遭汇丰银行恶意抽贷事件引发资本市场广泛关注。根据保千里最新消息显示,公司一直处于正常还款状态,并通过加强银行合作、寻求银团贷款等多种渠道,缓解公司短期资金周转压力。

从目前来看,尽管遭遇突如其来的恶意抽贷,其管理层显然没有过多拘泥于此次事件,而是走在一条正确面对并积极解决问题的道路上,即遵守契约精神、用实际行动向外界展示公司的内在核心价值,用业绩、基本面等让外界释疑。

合作银行从沉默者转为支持者

其实,自保千里被汇丰银行恶意抽贷的消息传出后,市场便已开始为保千里的资金链问题“捏一把汗”,担心会出现其他合作的银行采取同样措施,要求公司提前还款或冻结资产,从而影响公司资金链进而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

但从目前来看,保千里并未深陷泥潭。首先,保千里一直履行契约精神,一直都处于正常还款状态。其中,据记者了解,保千里分别于2017年8月17日、25日对中国银行1亿元、农业银行5000万元的到期借款进行偿还,于2017年8月28日对平安银行3亿元借款中的2000万元进行提前还款,于9月7日偿还农行到期的1亿元贷款。

同时,保千里在偿还农业银行借款后,再度获得农行1.5亿元授信。也就是说,在汇丰、平安申请冻结保千里银行账户与资产之后,其他银行并未效仿。农业银行的态度释放了一个强烈的信号:那就是各大银行已经从沉默者转变为支持者,显然看到的是保千里在财务和运营状况的正常,以及未来发展的巨大前景。

从上述情况可看出,在采取必要的法律手段后,保千里的管理层仍主要聚焦上市公司主业,抓生产、抓发展、抓风险防范。同时,保千里一直正常还款,说明公司在资金链等方面并无出现大的问题。而获得新的信贷授信,从某种程度讲也是为公司未来稳定发展以及业绩的高预期“背书”。

保千里管理层保持定力,似乎在用实际行动向外界传递这样的信息:只要有良好的业绩基础及发展前景,短期意外飞出的“黑天鹅”并不可怕。

寻求银团贷款意在一箭双雕

除了维持正常的还款,保千里还在积极的推进并组织银团贷款,以替换现存短期流动资金贷。

9月10日晚间,保千里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决议全票通过“申请银团贷款并授权管理层办理的议案”。

具体而言,为了更好的适应公司业务发展对铺底流动资金的需要,同时调整公司负债结构,缓解公司资金周转压力,并强化银企合作关系,经保千里董事会研究决定,授权公司管理层在公司董事会授权融资规模范围内,与公司相关债权银行协商,推进并组织银团贷款,以替换现存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具体的条款以届时签署的贷款合同为准,公司将在签署正式的银团贷款合同后及时披露相关内容。

而保千里此次积极组织银团贷款,可以起到一键双雕的效果。短期来看不仅可以解决燃眉之急,缓解汇丰银行恶意抽贷给公司资金面突然带来的压力,从长期看还可以为公司的未来发展补充足够的弹药,为公司长远稳定发展助力,保障“智能硬件+”战略的稳健落地。

一位不愿具名的金融人士表示,银团贷款对于保千里的中长期发展意义重大,有了充沛的资金支持,公司一方面可以优化债务结构,同时还可以积极布局新兴的战略业务,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从而推动公司步入发展的快车道,这点在多家重量级A股上市公司均有体现。

据了解,2008年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影响巨大,我国也出现城乡居民消费受限、市场需求下降的情况,上市企业也出现运营资金紧张。其中,A股上市公司新希望(000876)还受到甲型H1N1流感的影响,以致生猪价格大幅下跌,给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了较大影响。

为此,在2009年上半年,新希望在提高产品质量、开展精细化管理、降低成本的同时,为满足公司生产经营和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公司还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开展融资。其中在争取到华商银行深圳分行牵头提供的银团贷款7亿元授信额度的同时,还争取到了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对公司新增贷款的授信。上述银团贷款及新增贷款的授信,在当时有效缓解了公司资金紧张的状况,帮助公司走出了困局,有力地支持了公司实体产业的经营与发展。之后,新希望的业绩和股价也步入上升通道。

除了新希望,另外一个典型案例就是主营显示器件业务的京东方(000725),这家曾被称为“A股圈钱王”的公司,动辄上百亿的融资,但早期却出现连年亏损的尴尬局面。不仅如此,银团贷款也是京东方高度依赖的融资渠道,甚至发展到已经把融资的重负转到银团的身上。

就在京东方逐渐背负骂名的情况下,公司的业绩在随后几年开始出现惊人的好转,并从某种程度上改变了全球显示面板的格局。以刚刚披露不久的2017半年报来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6亿元,同比增长69%,实现净利润4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有多家机构认为,京东方已经步入成长快车道,公司有望充分享受OLED行业发展的红利。

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没有银团贷款等渠道的不懈支持,京东方很难发展至今天这般规模,也不可能成为国内显示面板的龙头企业之一。另一方面也说明,上市公司只要战略前瞻,技术过硬,行业前景光明,短期问题解决后企业发展将会进入上升通道,迎来爆发期。

因此,可以看到,保千里此次积极推进银团贷款,不仅是为了摆脱眼前困局,更是着眼未来。只要上市公司聚焦主业、保持定力,坚持用业绩向外界释疑,以内在价值“说话”,那无论面对何种困局都一定有足够的筹码可使问题迎刃而解。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