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地方国企改革加速推进 混改成主要发力点

2017-09-13 09:00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地方国企改革加速推进 混改成主要发力点

近日,国务院发文力挺山西省国企改革,并明确提出制定出台山西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方案,率先选择30家左右国有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国务院发文敦促地方国企改革,预计后续全国范围内的地方国企改革进程将明显提速。

“此前处于产能过剩的煤炭行业将成为本轮国企改革的重点,而山西省无疑将是探路者和排头兵。究其原因,一是山西省国有企业问题缠身,国企改革对症下药方为良策;二是山西对于国企改革十分重视,省政府领导多次在讲话中提出要下定决心开展国企改革。”天风证券分析师冶小梅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企业效益不佳、经营不善等问题是山西本轮国企改革的内在动力,而省政府的重视和决心是山西省本轮大力度推进国企改革的外在推手。此外,山西省的七大煤炭集团将成为本次山西国企改革的重头戏和先行者。

今年作为国企改革见效年,地方政府推进国企改革的力度是有目共睹的。仅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已有多个省份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了相应的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如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将推动2家-3家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此外,上海国资委发布《关于地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第一批员工持股试点的通知》,并公布了第一批试点名单共四家企业。

深圳市印发的《深圳市2017年改革计划》提出,实施管理层核心骨干持股、资产重组,大力推进市属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2017年推进10家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力争完成4家-5家;黑龙江省在日前公布的《关于2017年全省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提出,对符合改制条件的省国资委出资企业基本完成公司制改革,加快推进省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驻省央企科研院所转制;天津市国资系统则借助融资洽谈会推出了40多家市属集团的194个混改项目。

在冶小梅看来,本轮国企改革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有利于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提高企业偿债能力;二是有利于提高企业盈利能力;三是有利于提高行业集中度,提高企业竞争力;四是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降低成本提高收益;五是有利于丰富企业股权结构,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高企业活力。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 杜雨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