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聚美优品“颜值贷”被曝涉嫌违规向学生放贷

2017-09-13 08:2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聚美优品涉嫌违规向学生放贷

只要在手机上点开聚美优品APP,便能发现一款名为“颜值贷”的产品。聚美“颜值贷”昨天被曝出涉嫌向学生发放贷款,且合同多个条款涉及学生身份。该公司则回应称,目前协议是在相关规定出来之前的,实际业务已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来进行,协议近期已安排更新。

聚美“颜值贷”近日悄然上线。在聚美优品APP主页下方,其宣称“现金借款、不等待,专为爱美的你提供的现金借款神器”。该产品宣称安全便捷、10秒审核2分钟到账,灵活还款,最高借30万。在费率方面,聚美优品称“1000元借1天只用0.5元,日利率为0.05%(以实际借款利率为准)”。

一旦开通“颜值贷”业务,按要求填写信息后,即可获得15500元的借款额度。根据其金融服务商分期乐工作人员表示,“颜值贷”并非真正按颜值做分期借款,而是根据用户信用记录推出的一款金融科技创新产品。它是乐信金融科技能力与聚美优品消费场景合作,并匹配外部银行资金,面对聚美优品用户推出的一款产品。

8月31日和9月1日,陈欧分别发微博为“颜值贷”宣传,称新用户借款999元免息,设置1亿元借款鼓励金,并在评论中称“可以借钱去还其他钱,反正免息,钱也不是欧哥出”。有位自称“学生党”的用户称,因为免息已经借款。该用户表示,自己是广东某大学学生,在聚美优品上已借款999元。

据了解,在申请贷款时,“颜值贷”提供的“分期乐服务协议”中多处条款涉及学生。例如,1.9款称取现服务显示,用户为在校学生,则借款资金的消费仅用于学习及工作用途。4.11款强调,如用户为在校学生,则用户保证用户根据协议进行借款的行为已获得父母等其他管理人的书面同意及担保,并知悉且授权平台或第三方查询使用用户第二还款方个人相关信息、向用户第二还款来源方核实相关情况。

对于网络贷款机构向学生发放贷款,近期相关部门明确表示反对。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在日前举行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此前,银监会特别提出要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治理,做好校园网贷、“现金贷”业务的清理整顿工作。

此外,大约半个月前,中概股聚美优品的股东与管理层激烈交锋;其矛头直指聚美优品6000万美元的投资目标上,指其为非核心业务投资。

8月30日,聚美股票持有人、美国恒润投资公司率先发难,公开致信聚美董事长陈欧,首先指责其提出每股7美元的价格进行私有化,低估了聚美价值。恒润还指出其近来投资目标值得怀疑,即聚美将2014年在美IPO筹集的2.8亿美元中的款项,用于投资非核心业务,包括1430万美元用于电视剧制作、4480万美元用于投资街电。针对股东指责,8月31日晚间聚美优品官方发表回应。9月1日,美国恒润投资公司再度发布公开信,表达对陈欧回应的不满。公开信的焦点在财务信批、非核心业务投资以及私有化提议上。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刘慎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