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十年间我国服务外包额增长近80倍

2017-09-13 08:10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十年间我国服务外包额增长近80倍

9月12日,商务部召开第八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会上,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介绍了近年我国服务贸易的发展情况。冼国义表示,从2006-2016年,中国服务外包金额从13.8亿美元增至1064.6亿美元,增长了近80倍,年均增长率高达54%;服务外包企业从500多家增至近4万家,已成为中国高学历人才集聚度最高的行业,未来十年,我国服务外包将步入黄金发展期。

所谓服务外包,就是专业服务供应商通过契约的方式,为发包商提供专业服务。除了我国服务外包总额十年保持高速增长外,冼国义还介绍,近年来,中国服务外包行业的国际竞争力也在提升,“目前中国离岸服务外包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已从不到1%提升至33%,稳居全球第二,离岸市场从以日本为主拓展至北美、欧洲、东南亚、中东欧、西亚、北非等约200个国家和地区”。

“经过十年发展,服务外包内涵和外延发生了重大变化,已成为提升中国全球价值链地位的重要力量。”冼国义强调说,中国发展服务外包最初从承接跨国公司的代码编写、软件测试等非核心业务起步,已逐步向IT咨询、数据分析、研发设计等高附加值业务拓展。目前,中国新兴服务出口的70%是通过承接全球服务外包特别是生产性服务外包实现的。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李钢解释称,目前中国的服务外包初步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服务价值链,涵盖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随着数字技术创新与应用的推广,新型服务业态和服务模式还在不断涌现,这是中国向新经济形态转变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以高技术为支撑、以生产性服务业为重心的服务外包产业,无疑有利于国家经济结构的优化”。

而且,不仅冼国义认为未来十年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将进入黄金发展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还预测,中国将在未来五年之内超越印度,成为全球服务外包的第一大国。

有着多年服务外包经历的朗坤智慧董事长武爱斌表示,中国在数年内成为头号服务外包大国是有底气的,“在人才资源与素质方面,中国并不比印度差。而且,中国在互联网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将是未来服务外包最重要的增长方向”。武爱斌还说,中国正在扩大开放,加大力度引进外资,并推动制造业“走出去”,这无疑会带来更多的服务外包合同和订单。

业内表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制造业服务化趋势日趋明显,服务外包正在主动加快与各个垂直行业的融合。业内表示,目前我国的服务外包行业通过分工的方式,将制造、服务等各个环节,分工的各个链条连接起来,从而加速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目前,中国新兴服务出口的70%是通过承接全球服务外包特别是生产性服务外包实现的。”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俞建华表示,中国将加快服务外包产业向高端化、数字化、融合化、标准化方向创新发展,向高技术、高附加值、高品质、高效益方向转型升级。张彬/制表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