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喝普洱茶致癌几率微乎其微 陈君石:应加强监管劣质茶流通问题

2017-09-12 19:07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喝普洱茶致癌几率微乎其微 陈君石:应加强监管劣质茶流通问题

近几日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的“普洱茶致癌”事件引起了消费者的热议。日常中我们是否还能继续喝普洱茶?日前,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表示,普洱茶检测出黄曲霉毒素并非普遍现象,致癌风险也低到可以忽略。因此“普洱茶不能喝了”,这个结论不成立。不过,相关部门应该对一些被黄曲霉毒素污染的劣质茶加强监管。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普洱茶会致癌”这个结论来源于2009年广州疾控中心做的一项调查,在70份样品中全部检出了黄曲霉毒素B1。而黄曲霉毒素又是早已被认证过的致癌物。因此有观点认为“喝普洱茶会致癌”。

不过,云南农业大学茶学院教授周红杰对取样抽查全部检出黄曲霉毒素的数据有所质疑。他提出,这次抽检检测方法可能有问题。上述几项“100%阳性”项目采用的检测方法采用是“酶标法”,但“酶标法”会因为茶叶中的酚类物质的干扰而产生“假阳性”问题,也就是说,如果采用这种检测方法,需要去除酚类物质的干扰才会得到准确结论。

近日,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官方发文表示,“网上误传茶叶中检出黄曲霉毒素,很可能是(检测方法)标准缺陷导致。在旧版的黄曲霉毒素B1检测标准中,容易把本来不含有黄曲霉毒素的样品判断为含有黄曲霉毒素,导致结果存在误差。这些检测漏洞,在2016年最新版的标准中已进行修订。新标准已于2017年6月23日实行。”

陈君石表示,对这些不同调查项目进行综合分析,可以认为,虽然不能说普洱茶中不会检出黄曲霉毒素,但至少检出黄曲霉毒素不是普遍现象。

“目前的研究完全可以得出,普洱茶不是适合产生黄曲霉毒素的‘材料’,在正常条件下生产的普洱茶中,是不会产生黄曲霉毒素的。”陈君石说,假如普洱茶中检出了黄曲霉毒素,则有可能是普洱茶在流通等环节中由于条件不佳,导致产品沾染了黄曲霉,而温度和湿度又合适,沾染的黄曲霉乘机生长和繁殖,从而产生黄曲霉毒素。不过,这种流通中遇到的污染问题,是很多食品都会有的风险,需要加以防范和控制。

事实上,2010年广州疾控中心在普洱茶中检出黄曲霉毒素的论文被媒体报道后,国内权威机构的专家对普洱茶中的黄曲霉毒素对人群健康影响开展了科学评估。

评估结果显示,从普洱茶中摄入黄曲霉毒素B1而增加的肝癌年发病率为0.027/10万人,如果按照13.7亿人口计算,则全国每年由于喝普洱茶而增加370例肝癌患者。与2013年中国肝癌新发病率为26-28人/10万人、全国每年大概新发生356200例肝癌相比,普洱茶污染黄曲霉毒素可能造成的肝癌风险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陈君石强调,因为普洱茶可能被黄曲霉毒素污染,就说“普洱茶不能喝了”,这个结论是不成立的。因为不少食品都可能含有致癌物,难道熏肉、烤鸭都不能吃了,酒也不能喝了吗?如果只要有一点风险就取消一类食品,那么最后我们就没有食品可以吃了。

另一方面,不管普洱茶是否真的检出黄曲霉毒素,或者说检出的概率是多少,消费者很关心普洱茶的质量安全问题,而且市场也确实可能存在一些劣质的、被污染的普洱茶在流通,因此,陈君石等专家也建议,相关部门还是应该加强监管,防止变质的普洱茶进入食品领域,比如,散装变质茶有没有可能会成为奶茶的原料。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吴晓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