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宫颈癌疫苗终于来了 青春期女性接种最佳

2017-09-12 11:15 中国妇女报

来源标题:宫颈癌疫苗终于来了青春期女性接种最佳

编者按

宫颈癌是女性最常见的癌症之一,在全球女性恶性肿瘤中,其发病率与死亡率仅次于乳腺癌,位居第二。HPV即人乳头瘤病毒,是宫颈癌发病的必要因素与直接原因。研究表明,有HPV感染的比没有HPV感染的人患宫颈癌的危险度要高数百倍。目前全球每年HPV感染约有3亿,高度病变1000万,到了宫颈癌就有将近50万人。近日,HPV疫苗已在我国内地正式上市,引起许多女性的关注和追捧。HPV疫苗到底该不该打?又该如何打呢?专家建议,宫颈癌将成为人类通过注射疫苗、筛查和早诊早治来预防并被消除的第一个恶性肿瘤,青春期是HPV疫苗接种的最佳时期。专家建议,任何有3年以上性行为的妇女,做宫颈癌筛查终止时间应定于65岁,其检查间隔至少每3年一次。即使接种了HPV疫苗,也需要定期进行宫颈HPV检测。

“国人不用再远赴香港,在家门口就能打宫颈癌疫苗了!”近日,这一消息刷爆了朋友圈。那么,宫颈癌疫苗到底该不该打?又该如何打呢?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全国三八红旗手、武汉市三八红旗手标兵、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宋晓婕,听听宋主任是如何为女性朋友们解答相关问题的。

据统计,宫颈癌是女性最常见的癌症之一,在全球女性恶性肿瘤中,其发病率与死亡率仅次于乳腺癌,位居第二。

“宫颈癌疫苗已在国内上市,青春期是宫颈癌疫苗接种的最佳时期。”宋晓婕首先告诉记者,“宫颈癌虽然是癌症,但也是一种可防、可控的癌症。对宫颈癌的早期干预与治疗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明显效果。所以,早期筛查和预防接种对宫颈癌的治疗有极大效果。”

宋晓婕还现场给记者普及了相关知识,HPV即人乳头瘤病毒,是一种DNA病毒,是宫颈癌发病的必要因素与直接原因,所以宫颈癌是目前所有癌症中唯一病因明确的癌症。

宋晓婕说,HPV感染非常常见,70—80%的妇女在一生中都曾感染到HPV某种病毒亚型,但大多数妇女感染HPV后是可以通过自身免疫力把病毒排除,只有约10%的妇女因某种因素而不能排除病毒,成为HPV持续感染者,即宫颈癌的高风险人群,这样持续的HPV感染最后可能会导致浸润性宫颈癌的发生。但是,从一个正常的宫颈感染HPV再变成持续性HPV感染,最后引起高危病变和浸润性宫颈癌,可能要历时超过7-10年的时间。在这个漫长的时间里,很多环节都给我们提供了机会去阻断它,对于宫颈癌高风险人群只要密切追踪,及时发现及治疗宫颈癌前病变,也完全可以避免宫颈癌的发生。

HPV感染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1.性生活过早,多个性伴侣,经期及产期卫生不良,多次阴道分娩等,都使宫颈癌发病危险性增加。人类是HPV的唯一宿主,它最喜欢把家安在人体的温暖潮湿处,因此皮肤和人体腔道的黏膜成为HPV的最爱。20—24岁和40—44岁两个年龄段呈现感染高峰。其中HPV16型和18型是导致中国妇女患宫颈癌的最主要原因。

2.宫颈糜烂等慢性炎症和宫颈裂伤者,其发病危险比无慢性宫颈炎、宫颈裂伤的妇女高10倍。

3.直接接触的皮肤接触,也可以感染HPV,在阴道分娩的时候,母体可能把HPV传染给新生儿。

4.免疫力低下、营养、遗传、吸烟、避孕药物的长期使用等,也都是宫颈癌的发病因素。

因此,宋晓婕提醒,女性应有意识去除高危因素。比如性行为是HPV传播的主要途径,使用避孕套有助于防止HPV感染,但并不能完全免于病毒的侵害。同时,晚婚、晚育、少生、优生,杜绝不洁性行为,防治性传染疾病,讲究个人卫生,做到这些也对预防宫颈癌有着重要现实意义。

宋晓婕指出,HPV最有效的预防措施为定期参与宫颈筛查。女性要经常关注自身的细微变化,一旦出现不适应及时就诊。若等到出现大量阴道出血、下腹部疼痛或尿频尿急等压迫症状时才引起警觉,可能已处于宫颈癌晚期了。她还特别提醒,需要警惕的是宫颈癌病变早期发病隐匿,常无症状。宫颈接触性出血是宫颈癌最早的报警信号,常发生在性生活或妇科检查之后。阴道不规则流血是宫颈癌的典型症状,年轻患者可表现为月经紊乱、经期缩短,经期延长等。老年妇女绝经后出现阴道不规则出血,也极有可能是恶性肿瘤引起。白带异常也是宫颈癌的早期症状之一,表现为白带增多,呈稀薄如水样或半汤样有丝,腥臭味,应予足够重视。

专家建议,任何有3年以上性行为的妇女,做宫颈癌的筛查终止时间应定于65岁,其检查间隔至少每3年一次。而建立预防为主的健康理念,完善早期防范意识,定期筛查及早期发现和处理,则使宫颈癌完全治愈成为可能。宫颈癌也将成为人类通过注射疫苗、筛查和早诊早治来预防并被消除的第一个恶性肿瘤。

接种HPV疫苗后可否终身免疫?

宋晓婕介绍,在接种HPV疫苗后的4-5年仍然会有保护效力,但是这种疫苗应用的时间比较短,是否能长期甚至终身有效尚未验证。所以已婚或有性生活的女性,即使在接种疫苗之后还需要定期进行宫颈HPV检测,以尽早发现宫颈癌变和癌前病变。

宋晓婕还告诉记者,目前,二价HPV疫苗只能预防HPV16型和HPV18型感染,且仅限女性接种;四价HPV疫苗能预防HPV6、HPV11、HPV16、HPV18型感染,男女均可接种;九价疫苗可预防HPV6、HPV11、HPV16、HPV18、HPV31、HPV33、HPV45、HPV5和HPV58型感染,男女均可接种。

宋晓婕说,青春期女性应是HPV疫苗接种的首选人群,最好在开始性生活之前完成全部三剂接种。因为HPV疫苗在青春期前女孩中的免疫反应更强,产生的抗体水平也更高,疫苗对个体的保护作用更大。生育后女性,只要经济条件允许都可以接种。接种HPV疫苗能有效预防日后可能出现的HPV新感染,防止进一步感染HPV。男性接种HPV疫苗后,可有效避免将HPV传染给性伴侣。

那么,哪些人不能接种HPV疫苗?宋晓婕提醒,曾对HPV疫苗或其任何成分(蛋白质、酵母)有严重过敏反应者,不适宜接种HPV疫苗;孕妇或计划怀孕的女性不宜接种HPV疫苗。

宋晓婕介绍,HPV疫苗的注射需要在6个月内完成三剂注射,即分别在第0、1(或者2)、6个月注射一针,于上臂进行肌肉注射。

宋晓婕一再强调,HPV是宫颈癌发病的必要因素,也是目前所有癌症中唯一病因明确的癌症并与妇科很大一部份疾病相关。目前在全球,每年我们所知的宫颈HPV感染,就是没有异常改变的HPV感染有3个亿,生殖器疣3000万,高度病变1000万,到了宫颈癌就有将近50万。这样一个严重的疾病负担,而且病因就是HPV感染,这个危险度远远高于我们以前所公认的吸烟与肺癌的关系、肝炎病毒和肝癌的关系。研究表明,吸烟和不吸烟的人相比,前者发病危险是后者的10倍左右,但是有HPV感染的比没有HPV感染的人患宫颈癌的危险度就高了数百倍。

值得庆幸的是,中国宫颈癌防治工程已在北京、上海、武汉等许多地区启动,只需应用凯普HPV核酸试剂盒,就能在几个小时内快速准确检出13种高危型HPV病毒,从而预测宫颈癌的患病风险。所以,定期进行HPV筛查是妇科普查必须且不可缺少的重要项目。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