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技术与市场才是新能源汽车制胜的关键

2017-09-12 08:47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技术与市场才是新能源汽车制胜的关键

工信部日前关于“启动传统能源车停产停售时间表研究”的表态,点燃了资金对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上市公司的热情。无论是上游的锂矿和钴矿资源,中游的电解液、隔膜和正负极材料,下游的新能源汽车厂商,还是配套的充电桩、充电站概念,昨日均受到资金追捧。

而事实上,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是政策、市场、技术合力推动的结果,三者处于辩证的关系。

一方面,政策推动作用明显。相对于不少产业而言,汽车产业链条长、投资大、市场空间广,而我国长期面对着“只是汽车大国而非汽车强国”的尴尬。通过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打破现有汽车体系,缩小中外技术水平差距,被市场冠以实现中国汽车产业再生的预期。

事实证明,在包括财政补贴等在内的政策合力推动下,新能源汽车产业演进有序推进,品牌汽车市场认可度逐步提升,在某些细分市场甚至已经能够和国际品牌同台竞争。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超百万辆。

而工信部的表态,被市场解读为政策支持力度的进一步升级。目前已有6个国家公开发表声明将全面禁止纯汽油车和柴油车,其中法、英在2040年启动,德、印在2030年启动,挪威、荷兰在2025年启动。作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最大的国家,中国表态将启动禁止传统燃油车,表明发展新能源汽车战略更加坚定。

另一方面,对于任何产业来说,政策最终都只能起到“推一把、扶上路、送一程”的辅助性作用,真正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走向成熟的,还是要依靠技术与市场的“双轮驱动”。

目前制约新能源汽车真正走向成熟的核心原因主要包括电池能量密度和电池成本两个方面。只有当电池能量密度超过300瓦时/千克之后,消费者才能真正消除“里程焦虑”;同时,只有成本下降到与传统能源汽车相当时,其经济性才能得到市场认可。只有技术问题获得解决,在技术和市场均趋于成熟的同时,燃油车才会退出历史舞台。

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已经成为汽车产业发展演进的主要路径。就新能源汽车产业而言,我国依然处于起步阶段。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过程中,必须处理好政策、技术和市场的关系,既要有一定的政策扶持,又要能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和规律,完善技术,带动市场,才能在汽车产业变革的机遇中真正占领先机。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王小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