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整合进程正常推进 “中国神材”将登场

2017-09-12 08:21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整合进程正常推进 “中国神材”将登场

进入下半年,国企改革大事件频发。先有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与恒天集团,保利集团与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中国工艺(集团)公司,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等3个重组案例落地,后有中国联通混改方案终揭面纱。昨日,中国建材及中材股份联合在香港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建材执行董事兼总裁曹江林表示,合并将按照正常时间表程序进行,股东会将在11月份进行投票,若顺利,预期今年12月份或者明年1月份完成合并。业内预计,市场有望迎来“中国神材”。

9月8日,中国建材与中材股份联合公告称,两公司签订合并协议,由中国建材吸收合并中材股份。交易完成后,后者将从港股退市。据悉,换股比例为每股中材股份可以换取0.85股中国建材。换股后,中材股份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资质及其他一切权利和义务将由中国建材承接与承继。

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在港上市的股份公司合并仅是中国建材集团国企改革的第一步,扫清了中国建材集团旗下A股12家公司整合及资产上市的障碍,预计水泥及复合材料板块整合会先行。

对于此次合并,两家公司表示,合并后中国建材有望在产业布局、业务规模、产品和服务等方面拥有全面、综合的竞争优势,从而进一步提升在全球建材行业的竞争力。两家企业此举属于强强联合,预期合并后中国建材将成为全球水泥产能排名第一的企业;并在商品混凝土生产、水泥工程服务等多个领域拥有世界领先地位。

对于后续安排,中国建材表示,对于交易前存在的A股子公司同业竞争,合并后将本着有利于公司及A股子公司发展的原则,稳妥推进各项相关业务整合。

中信建投分析师表示,中国建材集团是目前唯一一家集发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落实董事会行使三项职权试点以及央企兼并重组试点于一身的央企,其整合进程对央企改革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从逻辑上推理,两大港股公司完成合并后,集团旗下众多存在同业竞争的公司或将成为下一步整合的目标,尤其是相关A股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杜雨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