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六局西安地铁6号线首台盾构机成功吊装下井

2017-09-11 16:4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9月11日讯 (通讯员 张湘涛 周李学) 记者从中铁六局集团公司获悉,近日,由该公司承担施工的首台盾构机在西安地铁6号线成功吊装下井,这标志着该项目盾构施工的关键性节点实现重大突破,西安地铁6号线丈八四路站~丈八六路站盾构区间施工即将进入全面始发阶段。

盾构机安装维护

盾构机安装维护(企业供图 千龙网发)

西安地铁六号线线路全长约39.8公里。共设车站28座(均为地下站),设一段一场,分两期建设,总体呈西南至东北走向,线路起于西安市高新区南端,至终点劳动南路。丈八四路站位于锦业路与丈八四路十字路口东侧,车站主体沿锦业路路北呈东、西向布置,为地下两层双柱三跨岛式站台车站,总长218.6米,标准段总宽21.7米,深约17.31米,是西安地铁六号线的第九座车站。

中铁六局自2016年4月进场施工以来,克服了基坑开挖离地面建筑物近,地下管线多、施工区域交通繁忙、居民日常生活干扰大等困难,科学谋划、精心组织,于2017年8月2日完成车站主体结构封顶,成为全线13个车站中首先完成封顶的车站,比原计划工期提前30天。

盾构机吊装下井

盾构机吊装下井(企业供图 千龙网发)

据中铁六局项目部负责人介绍,丈八四路站~丈八六路站盾构区间将从丈八四路车站始发。为保证盾构区间施工按期完工,该公司将在地铁6号线施工中投入两台盾构机,分别在该区间左右两线掘进施工作业。下井前,中铁六局对两台盾构运输、吊装、下井、组装、调试等一系列工作制定了专项方案,通过了专家评审。目前,施工技术人员正在对首台盾构主机进行组装调试,第二台盾构机也将随之展开吊装作业,预计9月下旬可完成首台盾构机调试等相关工作,使其达到始发条件,10月初开始掘进施工作业。

盾构机组装

盾构机组装(企业供图 千龙网发)

届时,中铁六局的两台盾构机将在地下呈梯队前后完成掘进、出土、管片拼装等一体化的作业,盾构机的掘进速度将达50~60毫米/分钟,每天掘进速度大约在12米。丈八四路站~丈八六路站盾构区间左右线各1138米,预计将在2018年3月份贯通;丈八四路站~丈八一路站盾构区间左右线各1081米, 预计2018年10月贯通。

盾构机刀盘

盾构机刀盘(企业供图 千龙网发)

西安地铁6号线是西安城市快速轨道交通连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及古城商业区的骨干线路,一直以来备受市民的高度瞩目,建成通车后将对西安高新区乃至整个西安的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对西安高新区核心价值提升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