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半年报现十大问题 华泽钴镍董事会收深交所问询函

2017-09-11 14:44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9月11日讯 9月11日,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发布对成都华泽钴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泽钴镍”)的半年报问询函,其中共列出10个问题,并要求华泽钴镍做出书面说明。

问询函显示,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在华泽钴镍半年报审查过程中发现如下问题:

1.华泽钴镍《2016年度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其他关联资金往来情况汇总表》显示,2016 年末你公司控股股东资金占用余额为14.86亿元。2017年半年报显示,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金额为17.87亿元。请说明陕西华泽向星王集团开具了3亿元票据未在上市公司 2016年年报中列示为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原因,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并就资金占用余额缺少华江新材料对你公司债务转移的金额进行补充更正。

2.半年报显示,华泽钴镍对宣汉县鹏琳贸易有限公司预收款项余额为232,592,312.47元,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宣汉县鹏琳贸易有限公司的电话为0818-5236718,地址为宣汉县东乡镇解放中路宏远大厦,华泽钴镍2016年年报中第五大客户宣汉县骏德贸易有限公司的电话和地址与宣汉县鹏琳贸易有限公司一致。华泽钴镍2016年对宣汉县骏德贸易有限公司的预付账款期末余额为165,223,569.17元,年报显示无法确认该笔金额,2015年对该公司预付账款期末余额为196,249,569.97元。

请华泽钴镍、持续督导财务顾问详细说明宣汉县鹏琳贸易有限公司、宣汉县骏德贸易有限公司与上市公司及控股股东之间的关系、相关往来款项的交易性质、金额;近三年公司与上述客户的采购额、采购款项结算情况及期末往来款项余额,是否涉嫌虚构对公司影响重大的交易,并提供充分的证据。

3.半年报显示,“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其他应收款情况”如下:

QQ截图20170911144408

(1)请详细说明胡斌与上市公司及控股股东之间的关系、其他应收款的交易性质、金额;请华泽钴镍信用政策,说明华泽钴镍报告期末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的计提政策以及会计政策的谨慎性、合规性。

(2)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不存在西安万龙物流贸易有限公司。请核实上述内容的准确性,并说明该款项的交易性质、金额,如披露有误,请及时补充更正。请华泽钴镍持续督导财务顾问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4.半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实际担保余额合计12.39亿元,占华泽钴镍净资产的比例159.42%。请华泽钴镍就每笔对外担保类型、是否存在贷款逾期等情况自查和说明,违规对外担保情况缺少华江新材料债务转移导致的违规对外担保事项,请及时补充更正。

5.半年报显示,上海朝能实业有限公司预付账款期末余额30,010,229.28元,1-2年账龄,预计无法收回,已全额计提坏账;关联方陕西星王锌业股份有限公司预付账款期末余额11,971,468.00元,1-2 年账龄,不计提坏账。

(1)请说明上海朝能实业有限公司是否与上市公司存在关联关系,上述款项产生的背景和原因、近三年向该公司销售或采购产品的具体种类,年度交易金额、报告期内和期后的款项结算金额,是否涉嫌虚构对公司影响重大的交易;并判断前述款项无法收回的具体理由,并结合公司的坏账准备计提政策,说明前述金额全额计提减值和公司坏账准备计提政策的合理性。

(2)请说明是否存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变相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形,并说明对关联方陕西星王锌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预付账款是否存在资金回收风险,公司的应对措施。

6.半年报显示,华泽钴镍同时采用成本计量模式和公允价值计量模式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后续计量,违反了《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请及时补充更正。

7.半年报显示,本期末已逾期未偿还的短期借款总额为573,200,519.99 元。请补充披露借款利率和逾期利率,是否存在借款偿还和资金链断裂风险,公司的应对措施。

8.半年报显示,华泽钴镍报告期为星王集团代付水电费186,145.48元。请华泽钴镍说明上述款项发生的原因、性质、偿还情况。请会计师事务所、持续督导财务顾问就相关款项是否构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进行核查并说明。

9.半年报显示,华泽钴镍应收“成都华泽钴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期初金额为7,989,675.09元,期末金额为8,037,200.90元,请复核上述数据的准确性,如披露有误,请及时更正。

10.落实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对华泽钴镍2016年年报问询函回函的修改意见并尽快回复。

深交所公司管理部要求华泽钴镍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涉及需披露的及时履行披露义务,并在2017年9月18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同时抄送派出机构。

记者发现,时隔一年多,监管层再次对华泽钴镍进行“关注”。据媒体统计,仅近去年半年时间里,华泽钴镍共收到监管层的9份“关注”。最近的一次是2016年4月华泽钴镍自家董事向监管层反映,称公司在资金管控等方面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与此同时,深交所质疑公司2015年三季报的财务数据存在不合理之处,要求公司进行说明。

公开资料显示,成都华泽钴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原名“成都聚友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0年12月26日,注册资本54349.1923万元,主要经营有色金属、矿产品(许可经营项目除外)的销售等。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